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兴泉铁路江背隧道施工进展顺利

2019-01-25 18:2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孚 赖勇明 司乔龙

本网江西兴国1月25日讯(王孚 赖勇明 司乔龙)截止元月24日,兴泉铁路江背隧道已安全掘进360米,施工进展顺利。

江背隧道全长536米,位于江西兴国县江背镇水沟村境内,由中铁二十一局六公司兴泉铁路XQXN-1标项目二分部担负施工。该隧道虽然只是500多米的小隧道,但隧址区地层岩性为上覆第四系全新统坡洪积岩粉质粘土,而且地质构造复杂,地表被全风化层覆盖,基岩零星出露,花岗岩层裂隙发育,岩体较为破碎;地形偏压,自稳能力较差;设计已探明Ⅲ级围岩192米,Ⅳ级围岩160米,Ⅴ级围岩174米,加之隧址区内还有江背萤石矿场,采空区不良地质严重影响开挖,施工中坍塌风险较大。

针对隧道不良地质和风险特性,建设者制订了强硬的塌方段对应施工措施。“在接近施工塌方段前,进行缜密的地质核实,并施做地表加固措施;穿越塌方段时,严格按照设计工法要求进行洞身开挖支护,同时采取预爆破作业,尽可能减少对周边围岩的扰动,加强地表沉降观测频次;并辅以‘长短结合,上下对照,定性定量结合’的综合超前预报措施保证预报准确。”副经理兼三队队长杜兆绪在现场介绍说。

另据江背隧道出口现场负责人金品洲说,施工中我们除了把掌子面坍塌和软岩大变形列为施工控制要点外,还严格按照1标项目经理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隧道施工管理的通知》精神,严格控制Ⅴ级围岩上台阶每循环开挖支护进尺不大于1榀钢架间距,Ⅳ级围岩不得大于2榀钢架间距,同时严格控制掌子面开挖进尺和安全步距超标;尤其在Ⅴ级围岩段,采取步步为营的三台阶开挖,有时一天掘进不到2米,但只要安全稳当,慢一点也无所谓。按目前的速度,预计今年五一节前即可顺利贯通。 

图1-江背隧道出口外景。

图2-工人焊接模板定位钢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