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安客车车辆段为旅客创造温馨出行

2019-01-24 09:4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小林

“旅客同志们,如果乘车中您发现座椅、门窗、洗漱设备等有故障,我会第一时间为您检修……”2019年1月22日,值乘T56次旅客列车的西安客车车辆乘务长彭军向乘车旅客说。

作为一名车辆乘务员,彭军知道处理客车突发故障、满足旅客旅行需求、保障行车安全是自己的主责,对此他从来不敢马虎。

1月23日,彭军值乘T56次列车返程运行至邯石家庄附近,4号车厢有旅客因操作不当,不慎将洗脸水阀扳坏了。一些要洗脸的旅客急得团团转。“不能因此耽误旅客的乘车需求,我这就去抢修。”彭军很快赶到那辆车,迎着喷射的水流换上了新水阀。用修复一新的水阀洗脸,旅客小刘对彭军的工作态度赞叹不已。 

每趟车值乘出发前,彭军都要对车辆的车轮、车钩、空调等设备进行仔细检查,一旦发现有故障,都要将故障排除在出库前。他坦言:火车乘务工作虽然辛苦,但他还是很热爱。

“为什么你总在车厢里转来转去?”“我这是巡视设备质量,预防和处理突发的故障呢。” 1月23日,值乘1148次客车的乘务员刘万春面对旅客的疑问回答说。

刘万春介绍,按照作业规定,他每隔2小时要巡检车厢里的消防设备状态;开车后、终到前和换班后,要测量客车主要电器设备端子温度,预防火灾;要检查车内设备质量和服务实施使用情况,还要处理一些临时故障。一趟车下来,一般得走将近30个来回,相当于走十几公里路。“只要火车能安全运行,劳累些没什么。”刘万春对工作没有流露出一点怨言。

“司机同志,客车车钩、制动风管、电力连接线等设备质量状态良好,可以连挂机车。”当日1148次客车停靠郑州车站,刘万春挂好机车后,仔细检查着车钩连挂状态、风管密封质量,再次对供电线安装情况进行确认。

“保障火车安全是我的工作责任,容不得一点粗心。”列车再次启动,刘万春有感而发。(宋小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