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心无旁骛 严于律己 ——记十四局隧道公司鲁南高铁项目负责人厉铁军

2019-01-23 15:0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芳

他外表普通不突出,性格朴实不张扬,一米八的大个儿,走起路来笔直挺拔、精神抖擞,逢人便是一脸的笑容,若不是一头白发,很难会有人觉得他已年届不惑。他叫厉铁军,从名字就可以看出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铁二代”。

他于1999年参加工作,是一名有着19年丰富工作经验的技术工程师。他骨子里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让他19年如一日坚守在施工一线。从黑龙峪项目技术员开始,他先后参建过北京地铁5号线、即平高速公路、长株潭城际铁路、武汉过江隧道、深圳地铁8号线、鲁南高铁等十多余个工程,既是修建过隧道、高速、铁路、地铁的“全能工程师”,又是足迹踏遍祖国大江南北的“基建徐霞客”。

如同他所说“一个人不要看他说了些什么,而是要看他实实在在做了些什么”。2017年5月厉铁军带领团队跑步进场,快速完成建家建线,达到投入施工生产的必要条件。鲁南高铁是厉铁军在家乡建设的第一个项目,他总是跟项目职工讲:“感觉很不一样,压力责任翻了一番”。一路走来,工程建设中的诸多压力,使他白发剧增,但没有丝毫动摇他的信念。

心无旁骛,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树榜样

“心无旁骛,决战鲁南。”这是项目建设初期,厉铁军提出的口号。他把这口号,挂在项目部的墙上,每日警醒自己,激励员工。

自开工建设以来,厉铁军每天都是项目部和现场之间两点一线的生活。他白天跑施工现场,力求小到施工现场的每一个细节都心中有数;晚上在办公室,熟悉图纸,钻研方案,处理项目部其他事务。

这样“5+2”、“白加黑”的连续工作,极大地损耗了他的身体,身体出现了一些不适。即便如此,他仍毫不犹豫的拒绝了医生住院治疗的建议,只在工作的间隙前往项目驻地附近医院治疗。无论炎热夏日,还是数九寒天,厉铁军总是拖着疲惫的身体坚持工作,坚持亲临现常

对家庭的亏欠几乎是每一个工程人的“痛”。他工作19年,这是少有的方便探亲的省内项目,但从项目进场到承建的主体结构封顶,他几乎没有休假,与妻子、女儿的交流也只能通过视频聊天进行,节假日家属来探亲,他也没能抽出多少时间陪同。心无旁骛干好工作,建设好鲁南高铁,圆家乡人民的高铁梦,是他心目中第一要务。

他曾先后担任过5个项目的党支部书记岗位,在工作中,他始终强调“一名共产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帜、一根标杆。”他履职尽责,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悉心指导项目部的学习业务技能。他从来没有领导的架子,对于一些技术问题,口头上难说清楚,他就现场示范讲解,直到弄懂为止。他无私奉献,任劳任怨,事无巨细,为项目全体员工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理清思路,合理筹划,科学决策促施工

因设计方案不稳定,致使项目工期严重滞后,加之面临交叉施工、

场地受限、道路不畅、施工难度大等难题,在当时看来,各个工期节点几乎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厉铁军召集项目职工展开动员,强调“建设鲁南高铁就是一场战役,我们已经无路可退,必须要胜利。”

在施工组织上,他参与历次施工筹划会,根据最新下发的图纸,确定更适合的施工计划。

鲁南高铁项目桩基施工包含地铁围护桩及国铁承台桩,其中地铁桩基共1057根,桩长18~33米;国铁承台桩共963根,桩长50米(总桩长48150米),单桩最大成孔深度66.6米,于2018年3月~5月和7月~9月之间集中施工,单日最大成孔深度1100米,单日最大成桩750米,桩基施工于2018年9月15日全部结束。桩基施工过程中,工期紧任务重,作业面场地有限,且桩基施工与土方开挖作业交叉施工,极大增加了施工安全质量控制难度。期间,厉铁军坚守现场,穿梭于施工一线,监督安全文明施工的落实;针对国铁承台桩成孔深度较深,中风化岩层钻进困难的问题,厉铁军亲自召集工班负责人、现场技术人员,邀请桩基施工专家共同研究施工方案,在确保施工顺利开展的同时,严把质量控制。根据施工任务,今年5月份,项目部启动劳动竞赛,正式掀起了项目部大干热潮。有着施工丰富经验的厉铁军带领项目领导班子,针对关键节点进行任务分解,同步制定月、周、日计划,并明确责任人;为了确保按期完成节点目标,项目部在人员、材料、机械设备等方面,提前计划,统筹考虑。按照上级要求,承轨层施工需在一月内完成,施工涉及难度较大的高支模,施工地点两侧交叉施工,作业空间极其狭小,材料转运只能依靠塔吊垂直运输。针对种种不利因素,他多次在施工现场组织管理人员召开技术研讨会,制定施工方案,通过合理论证,加设塔吊一部,汽车吊一台,提高材料转运效率;加派现场副经理一名,安全员两名,加强现场安全技术管理,最终顺利按期完工。在大干期间,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导致砂石料、水泥、钢筋等原材供应严重不足,厉铁军多次牵头组织召开协调会,安排专人多次实地考察,多方联系,拓展材料进货渠道,解决供应问题。同时,加大材料检测力度,确保材料质量达标。

在厉铁军的带领下,项目部完成各种桩基的施工任务,成功抵御了材料严重缺失的考验,将前期延误的工期全部抢回,为后续城规层的施工正常进行做好准备。

狠抓安全,严控质量,文明施工贯始终

厉铁军始终重视标准化建设和安全文明施工。建家建线亲自牵头策划,督促标准化驻地、标准化工地的建设,严抓施工安全质量。开工后,虽工期紧,任务重,但厉铁军始终把安全文明施工和工程质量放在首位。坚持每天到工地巡视,仔细查看检查各个工点施工情况,确保安全管理落地,确保文明施工落实,确保质量管理到位。坚持夜间领导带班制,要求带班领导坚持夜间巡视,进行安全质量的督导,指导机械、人员、物料的调配。即使出差在外,每天都要多次电话、视频询问现场施工情况,要求现场人员将施工进展情况以图文的形式定时在工作群众汇报,确保项目平稳推进。

时光隧道里,没有人告诉我们,一条条高速铁路,承载着多少快乐和忧伤,倾注着多少人的心血和汗水,托起了多少人的希望和梦想,可我知道,以厉铁军为代表铁路建设者们,风雨无阻地奋战在鲁南高铁建设一线,正是他们用脚踏实地的工作,用青春和汗水,用奋斗和奉献,传承、诠释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不朽的铁道兵精神,推进了鲁南高铁快速建设。(李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