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瑞铁路杉阳隧道进口平导与斜井顺利贯通

2019-01-21 21:5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开帆

2019年1月21日上午8时30分,随着杉阳隧道进口平导 PDK94+859地层深处剧烈的爆破声响起,进口平导与斜井之间的山体顷刻间贯通,滚滚的硝烟经过572米长的斜井向山体外释放,大瑞铁路项目部长隧短打的既定目标终于实现。

杉阳隧道全长13.39公里,是大瑞铁路大保段内的重难点控制工程,属一级高风险长大隧道,集软弱围岩大变形、高地温、高地应力、突水、反坡排水为一体,可谓是“五毒俱全”。滇西红层高地应力释放周期长,且软岩变化快,导致隧道施工大变形换拱进度缓慢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已经引起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领导层的高度关注,业主单位云桂铁路云南有限公司和中咨监理单位无不深感“头疼”,一系列地质难题时时刻刻都在考验着施工单位。如今,杉阳隧道进口平导起点PDK90+115至PDK94+859段与斜井联通后,可通过横通道增加正洞的作业面,形成“一拖二”施工格局,可优化通风、排水方案,改善洞内施工环境,加快正洞的施工进度。

为迎接平导与斜井贯通这一天的到来,以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经理刘加华为首的大瑞铁路项目部管理团队紧紧围绕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坚持以“高扬党旗,建功大瑞”党建活动为载体,以开展“牢记使命、创优秀团队、建优质工程”主题活动为抓手,以“项目管理规范年“为工作主题,狠抓管理,健全制度,明确分工,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引领和号召全员在隧道高地温、大变形、涌水等艰难险阻面前“绝不丢阵地,绝不打败仗”。全员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持续发扬艰苦奋斗,永不言败的大瑞精神,树立“高标准施工、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建成”的项目管理理念,持续开展安康杯“七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促使杉阳隧道进口平导与斜井这一首个重要节点目标的胜利实现。

在艰难险阻面前,担负杉阳隧道进口施工任务的大瑞项目部第三架子队同样没有辜负各级领导的信任,广大筑路员工历时11个年头的时间艰苦鏖战完成平导4748米,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地质灾害难题。其中最为严重的一次掌子面突泥喷出的淤泥瞬间灌满300多米长的平导和横通道,幸好正值工序交接之时,人员和机械免遭侵害。而发生最为严重的一次掌子面突水时,日涌水量达10000多立方米,且又是反坡排水,偶尔停电20分钟就要抽水5至6个小时,耗费了大量的时间,每前进一步都非常艰难。但三队员工总是迎难而上,见缝插针加油干,尽力缩短工序时间,提高作业效率。

三队在2017年至2018年间平导软岩大变形段换拱处理就达700米,曾先后战胜了拱顶10多次塌方。其中一次拱顶被巨大的地应力撕裂后发出了“吱吱”的响声,当班的技术干部觉察后,立即通知班组人员安全撤离现场,随后拱顶瞬间垮塌,好在有惊无险。在地质灾害面前,一次又一次的连续换拱作业,爆破后撤出变形的钢架以及不断掉块险情处置无不令项目管理层提心吊胆。但项目经理刘加华胸有成竹,他说:“有刘相贞在,我很放心”。

的确,作为项目副经理兼三队队长的刘相贞丝毫不敢懈怠,在困难面前、危险面前从来没有退缩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认认真真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安全质量红线管理的规定,带领党员突击队在隧道内不分春夏秋冬,夜以继日,冲锋陷阵,深入持续开展安全质量隐患专项排查活动,时刻崩紧安全质量这根弦,始终坚持“安全为先、质量为本”的宗旨,加强现场安全质量管理,强化安全质量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教育,确保工程质量和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充分发挥了平导的通风作用。二,高度重视成本控制工作,亲自主抓,做好三日报工作与成本分析工作,能够及时总结,制定奖罚制度,责任到人,组织管理人员分析,找出成本的控制点,创效点,三日报工作得到集团公司领导的认可。三,机械保养维修与二三项料的成本得到较好的控制,做细超欠挖控制工作,重视混凝土的超用控制,减少了混凝土的回弹量,节约了混凝土成本,重视对初支轮廓面的控制,根据围岩调整预留变形量,将二衬混凝土的用量控制到最低。四,积极做好做实架子队人员的管理工作。在施工生产工作中处处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注重抓好对技术人员的培养工作,加强对架子队管理人员的培训,及时对岗位进行调换,确保每个人的各方面的综合业务能力得到全面发展,做到全面发展,定期召开会议,组织人员进行施工规范的培训学习。现阶段杉阳进口年轻员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不断成长,架子队技术人员业务能力与工作素养得到较大的提升,为按期建好大瑞铁路夯实了管理基础!目前,三队的各项管理工作在项目部多次考评中一直名列前茅。

都说“火车开得快,全靠车头带”。针对杉阳隧道工期漫长,高地应力、高地温、地质复杂多变、生产进度缓慢,施工条件艰苦,员工长年累月蹲山沟打隧道的情况,少数人员认为继续干下去无前途、成长慢,看不到希望,有打“退堂鼓”的想法。刘相贞同志能够及时开展“交心谈话”活动,以身作则加强教育帮扶,及时疏导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在他的的帮助下,全队人员牢固树立大局意识,都能安下心来,立足岗位努力工作,在大瑞线上成就一番事业。同时在创建优秀团队工作中,他还注重引领全队人员牢固树立扎根企业的理想,在大瑞铁路十分艰苦的环境中顽强地坚守下去,在深山老林里耐住寂寞,从而建功立业,报效国家,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在艰难曲折中稳步推进了大瑞铁路工程建设。

没有白干的活,没有白流的汗。三队以优良业绩被项目部授予“优秀架子队”奖旗一面。刘相贞同志以出色的工作表现被云南省总工会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表彰为2017年“铸精品铁路、当跨越先锋”劳动竞赛中获得“云南省铁路建设先进个人”。多次被集团公司、一公司党组织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被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表彰为“铁路工程隧道施工管理能手”。2018年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会“火车头”奖章,成为项目全员学习的标杆。

百折不挠奋勇争先,铁军战旗屹立飘扬!

11年来,三队队长刘相贞带领全队携手并肩,披星戴月,风雨兼程,历经千辛万苦,以顽强的毅力在大山的心脏里不断对软弱围岩大变形、高地温、高地应力、突水这些地质难题进行破解。杉阳隧道进口平导与斜井顺利贯通,后续施工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刘相贞迅速调整施工组织,增加正洞工作面,带领全队又马不停蹄地继续往大山深处掘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