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 兴泉铁路宁都段最长隧道于都2#隧道进口突破1000米大关

2019-01-21 10:4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孚 张涛 姜志蕊

本网江西兴国1月21日讯(王孚 张涛 姜志蕊)开挖突破千米,岁末大寒始临。元月19日凌晨2点,江西兴泉铁路宁都段最长隧道于都2#隧道进口顺利突破1000米大关,安全穿越50米黄泥坑断层V级围岩断层破碎带和120米水库高风险地段,目前各施工程序进展顺利,稳步有序推进。

于都2#隧道全长4542米,由中铁二十一局参建五公司组建的兴泉铁路XQXN-1标一分部独立承建。该隧设计为进口、出口和斜井三个工作面;其中,位于于都县桥头乡东山村的进口端,穿越全风化地层、黄泥坑断层破碎带,宽度达50米左右,有650米为IV围岩,632米为V级围岩。位于银坑镇平安村的出口端有590米为IV围岩,580米为V级围岩;在DK39+050~DK39+680里程处,有630米的区段穿越石炭系下统梓山组地层,存在炭质页岩夹煤层,含瓦斯等有害气体,瓦斯涌出量测定值在0.3~0.4立方/分钟之间;钻孔瓦斯压力测试为0.28兆帕,属性为一般风险低瓦斯隧道。施工掘进中,必须加强超前地质预报、加强通风和及时检测,才能确保安全无虞。

于都2#隧道进口自2017年11月正式进洞开挖以来,该部在局指挥部和五公司的统筹支持下,先后克服了弃渣场征地困难、火工品供应紧张、大电施工阻碍等困难,始终把安全掘进放在首位,针对隧道地质围岩破碎特性和低瓦斯隧道特性,坚持“宁肯蜗牛慢,不要快马险”原则,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同时设置超前管棚预注水泥浆或水泥水玻璃双液浆加固地层,地质条件差的地段采用帷幕注浆。截止元月19日,于都2#隧道进口端开累进尺达到1000米,并刷新了IV、V级围岩月进尺110米的好成绩。

2018年12月26日,于都2#隧道在DK36+070~DK36+120里程段进入黄泥坑断层施工。据掌子面作业人员描述说:该段的围岩就像软泥一样,稍不经意就会面临坍塌危险。对此,建设者在施工中采用“短进尺,快循环,强支护”技术措施对应;采用Ⅴ级c型衬砌,拱部采用φ89管棚超前支护,单根长度10米,环向间距0.4米,纵向6.0米一环,辅以超前钻孔探测、地震波和地质雷达法进行超前地质预测预报措施,同时对掌子面上台阶采用临时喷砼及玻璃纤维锚杆加固。经过18天的激烈苦战,安全穿越黄泥坑断层段50米V级围岩破碎带。

图1-于都2#隧道进口端外景。

图2-于都2#隧道出口端外景。

图3-召开施工技术总结交流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