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火车助力同江人民撒开幸福网

2019-01-21 08:0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乌苏里江来长又长,蓝蓝的江水起波浪,赫哲人撒开千张网,船儿满江鱼满舱。”1月9日,哈尔滨东开往同江的K7201次列车广播里播放着《乌苏里船歌》,把旅客的思绪带到了赫哲鱼米之乡。

2016年7月14日,同江至佳木斯的K7114/7117次列车正式开行。2018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把该次列车延伸到了黑龙江省会哈尔滨。2019年,该局集团公司又把原来的燃煤绿皮车体换成了空调车体,让沿线旅客感受到了更加舒适的乘车体验。

同江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松花江与黑龙江交汇处南岸,是赫哲族的主要聚居地和发祥地,是“哈佳双同”产业聚集带上对俄罗斯开放的前沿阵地。

2005年,由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和同江市政府共同投资修建的合资铁路——同江铁路建成通车。起初,同江铁路仅开通货物运输,乘火车出行成为同江百姓长期以来的期盼。2016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积极对同江铁路进行维护和检修,对同江站站房进行全面改造升级,设置了独立售票厅和候车厅,配备了安检、售票及旅行服务等设备设施,为旅客列车开行创造了条件,最终结束了同江多年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

“2018年底,我们与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哈尔滨铁路站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在列车上增添了赫哲元素,让独特的赫哲文化走进列车,让更多的旅客在列车上就能感受赫哲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江市旅游局局长修峻枫说。

如今,各地旅客乘坐这趟列车时会发现,列车的车体、车厢走廊、桌面、卧铺的换票卡上都出现了关于同江历史文化发展与赫哲民族特色的介绍图画,让旅客在旅途中便可了解同江历史文化、民族特色,欣赏到同江美景。

“图片右下角有同江APP二维码,我们扫二维码下载APP,就能查询同江各地的旅游攻略,方便得很。”去同江旅游的北京籍旅客訾先生说。

担当该趟列车乘务的牡丹江客运段烟台车队党总支书记刘志刚介绍,目前哈尔滨往返同江的K7201/7202次列车,其间套跑同江往返佳木斯的K7114/7117次列车,经绥佳、佳富、福前、向哈线运行,最快时速120公里,哈尔滨东至同江间最快运行时间9小时11分,全程最低票价102元;佳木斯至同江间最快运行时间3小时23分,全程最低票价40.5元。

随着哈佳铁路的开行,同江百姓乘坐K7114/7117次列车到达佳木斯后可直接换乘动车前往哈尔滨、北京、大连等城市,不仅给同江市百姓出行带来便利,还为同江市与国内主要城市间的往来增添了新的客运通道,对同江市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编 后

在祖国的东北边陲、奔流的乌苏里江江畔,火车改变着沿线百姓的生活,为百姓铺就温暖出行路、搭建致富快车道。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升级服务方式、改善旅客出行体验,唱响了新时代的《乌苏里船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