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呼铁警方全面吹响春运安保冲锋号

2019-01-18 17:5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 张璐

为确保2019年春运平安稳定,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近千名警力已沉入一线,投入到管内八十余个火车站数千公里铁路线及几十组旅客列车上开展春运安保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广大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

调整警力部署,加大巡查力度

为确保旅客安全出行,各客运站派出所积极调整警力,加大车站广尝售票厅、候车室、站台等区域的巡查力度和密度,加强与客运部门的紧密配合,随时掌握客流情况,把好进站、上车的关键岗位和环节,积极疏导客流,维护良好秩序。

在呼和浩特站、呼和浩特东站和集宁南站等各大车站随处可见全服武装的驻站特警和牵着警犬的执勤民警,对站区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逻,以确保车站遇有突发案事件可以短时间内处理。呼和浩特东火车站派出所成立了女子执勤队,每组4名女警执行警务,配备体感式警用电瓶车和单警装备,采取步巡和电瓶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车站的巡逻防控,微笑服务旅客。

严格安检查危,严禁“三品”上车

为备战春运,呼铁公安处管内各客运站派出所民警提前动手,组织全体安检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对安检设备进行了调试升级,让安检仪对危险品的识别更加精准,警犬工作队分重点时间段开展毒品、危险品的查缉工作,保证安检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保障旅客群众安全出行。

据悉,元旦以来,警犬工作队共查获危险品321件,其中包括鞭炮、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呼铁警方立下誓言:“不让一个危险人员、一件危险品进站上车。”

严打违法犯罪,维护治安秩序

针对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票贩子”、“小偷”、“骗子”等问题,呼铁警方加强对站区、代售点等重点盯控,严厉打击倒票、盗窃、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事件。据了解,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自元旦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至今,共查获使用伪造变造铁路工作证人员32名,打掉囤积高价票窝点1个,打掉涉嫌倒卖火车票窝点4个,打掉以宾馆住宿为幌子的卖淫嫖娼窝点一个,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9名。

呼铁警方借此提醒广大旅客,出行时要提高自身“防盗、防骗”意识,警惕旅途中的“黑手”和陌生的“好心人”。遇到危险情况立即报警,民警24小时接受旅客报警请求。

推出微信报警,提高处警效率

据了解,比起往年春运,今年呼铁公安处推出了微信报警平台,大家可关注“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微信公众号,、添加“呼铁报警平台”小程序或直接扫描车站、列车上张贴的二维码使用平台。该平台为自助式报警系统,接受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管辖列车上、火车站工作区域内、铁路单位发生的案件以及在铁路线上放置障碍物或者损毁、移动铁路设施等可能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盗窃铁路设施的案件。平台进一步拓展了群众报警、求助的方式和渠道,弥补短话报警的描述困难等不足,其可直接定位报警人位置,提高接处警工作效率。

广泛开展宣传,热心服务旅客

为确保春运期间旅客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呼铁警方深入开展“温暖回家路,铁警伴您行”主题活动,在火车站候车室设立咨询服务台,对物品遗失、人员走失、现场询问、紧急求助等情况及时提供帮助。民警在站前广尝候车大厅悬挂横幅标语,在个别车站设有LED电子显示屏,不间断地播出安全提示,提醒旅客注意自身防范。

与此同时,各地车站派出所还组建了爱心服务小分队,对特殊群众开展职员制服务活动,帮助老弱幼病残孕旅客进出站,让旅客出行更温馨。

(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 张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