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钢轨上飞驰十八载

2019-01-17 11:0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春霞

本站消息 如果时间追溯到18年前,在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上只能看到我们的6台东风1型内燃机车在试运行,当时谁曾想经过18年的砥砺奋进、铿锵前行,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已有6台交流电力机车、9台直流电力机车、10台内燃机车在朔黄铁路上来回穿梭。2018年,朔黄铁路运输处以塑造一支安全、和谐、创新、担当型的运输团队为己任,强化担当、拓展市场,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已实现安全运营6235天。

安全目标圆满实现

安全工作就是要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2018年朔黄铁路运输处圆满实现了“五杜绝、两控制、一确保”年度目标,安全工作平稳推进。运输处根据年初制定下发的1号文件,及下达的各项安全指标,在认真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遵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安全生产工作原则。各级管理人员共计添乘1448次,驻队、站143天,视频分析153班次。针对两万吨互联互通、防汛、防寒等安全卡控重点工作,累计制定安全卡控措施60项。全年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6次,消防、人身安全、节日期间专项检查4次,汛期专项检查142次。组织开展了“我能为安全做什么”演讲比赛。对可能造成事故的因素和22种风险事件,采用事故致因分析法,对可能诱发事故的危险源进行了全面的辨识,风险预控管理工作有序推进。电力机车队利用二维码管理技术,开发“码上整改”管理,检查、整改情况查看方便快捷,一目了然。

运输管理稳步提高

为提升运输效率,朔黄铁路运输处今年新增交流电力机车1台,内燃调度机1台,更换内燃调车机4台。2018年4月10日,顺利实现了两万吨重载列车安全开行一周年,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计开行两万吨列车1637趟。2018年5月10日,顺利实现安全生产6000天。运输处车务系统以精细化、标准化、一体化为抓手,不断提升五型企业考核质量。通过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深入治理工作,全面梳理和完善各项关键作业的卡控力度,并开展了《本簿册填写回头看》活动,提升纸质台账填写质量。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车务系统连续八个季度获得朔黄公司五型企业考核年度第一的成绩。

人才培养持续发力

根据发展需要,运输处今年招收学员178人,部分人员已在运输处各专业岗位独当一面,为运输工作源源不断积蓄力量。新进大学生5人,在各岗位上进行轮岗学习。与河北轨道交通运输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联合培训,2018年1月22日,在朔黄铁路运输处举办联合培训交流会,并为“联合培训示范基地”揭牌。在衡水电气化学校进行司机培养,今年分为三个批次,共有108人参加了铁路司机大考。利用二维码数据库,使用新技术对人才储备情况进行统计,使人员信息的到有效管理。

科技创新提质增效

2018年朔黄铁路运输处继续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以课题研究与应用为载体,采取相互合作的方式,紧紧围绕降低成本、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工艺革新等为主题,组织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及QC小组活动。2018年运输处QC小组开展《如何减少两万吨重载列车在区间停车》的课题,获得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一等奖。运输处检修工队持续做好五小创新工作,研发的“内燃机车柴油机喷油器存放架”、“移动便捷式内燃机车滑油自动加油机”、“内燃机车可移动双控加水设备”“可移动机车齿轮箱加油机”后在生产实践中做到资源共享,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提高了机车周转率。

党工团同步提士气

朔黄铁路运输处党委紧密围绕中心任务,坚持党工团建设同步抓、党工团阵地同步建、党工团教育同步搞。按照集团公司下发的《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五个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中党支部阵地标准化建设要求,朔黄铁路运输处于11月份建设完成了党员活动室。同时今年运输处还举办了首届职工运动会,提升职工的凝聚力;新建了文化长廊,深挖了运输处的“前世今生”;加大企业宣传力度,全年共刊发稿件1394篇。工会全年组织健康体检492人次;为职工过生日送祝福送生日蛋糕全覆盖,开展走进铁建夏令营活动,共有42名职工参加;7月-10月开展“送清凉”活动;沿线共走访车务、机务、检修等一线职工,发放防暑降温物品。团委于五四青年节之际,组织开展“五四离团不离心”活动,并开展拓展训练。

2018年是公司十三五规划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朔黄铁路运输处紧跟公司发展步伐,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2019年朔黄铁路运输处高扬风帆再起航,肩挑重担阔步向前冲。

(刘春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