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二公司党委“五抓五强化”狠抓基层党建工作

2019-01-16 10:1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发仁

2018年以来,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二公司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股份公司、集团公司党委开展“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通过“五抓五强化”,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是抓学习、凝共识,强化思想建设。该公司党委始终把中心组学习摆到突出位置,修订印发《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放“口袋书”,定制专门“学习笔记本”,每季度下发学习计划,抓好专题学习研讨,定期督促检查,确保学习任务有效落实。建立每月“固定党日”制度,把“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重温入党誓词、业务培训等内容纳入其中,切实将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是抓班子、带队伍,强化组织建设。该公司党委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摆在突出位置,建立了以“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政工干部联系抓、党群部门牵头抓、基层支部全面抓”为主要内容的“五层联动”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行党组织先行讨论研究重大决策前置程序的要求,落实党政双会签制度,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始终坚持“四个带头”: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形成了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按梯次建立63名“政工干部后备人才库”,实现党支部的专职书记、副书记配备率达到100%。

三是抓基储严考核,强化制度建设。该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标准、特色、示范”定标,开展分类指导。修订出版了《党支部标准化手册》(第二册),增加了纪检、团委工作和党内法律的法规,编制党支部常用的18张流程图,明确党支部各项基础业务的标准和流程,建立规范党支部建设的“11盒1本”基础台账,成为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的“良师益友”。每年度评选以“房建、铁路、市政、子(分)公司和机关”为代表的“标杆党支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党建联建、企地共建、检企共建,加大巡查、督查力度,每半年进行一次党建工作业务考核,考核结果与基层单位评先评优和班子经营绩效考核挂钩,推动“一岗双责”责任落地。建立了“党员活动室”,为一线党员提供了学习和组织生活场所。

四是抓纪律、强落实,强化作风建设。该公司党委、纪委以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和深化“三转”为抓手,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双优”承诺书》,与各单位党政主管进行集体警示约谈,对各纪检组长进行重点约谈,做到了面对面定责。开展“五廉”教育,“讲身边人、说身边事、话身边理”典型案例剖析讲解。开展廉洁签名承诺、检企共建、观看廉洁影片,盯紧重点节假日,开展“四风”回头看和廉洁谈心谈话等方式,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篱笆”。充分发挥“审计和纪检监察”的权威。

五是抓典型、树品牌,强化文化建设。该公司班子成员把“责任、担当、表率”,作为一种行动自觉,从上到下形成一种崇尚实干、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施工管理中,公司一手抓规模扩张,一手抓质量效益,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各单位也积极采劝党建+施工生产”模式,39个项目工地均展现出“跑步上尝勇于领先、实现领跑”的良好态势。推行新闻宣传工作量化积分考核制度,在原有“六位一体”宣传平台的基础上,拓展“抖音、B站、知乎”等新媒体矩阵,定期开展“记者下基层”“热线零距离”等活动,舆论效应日渐浓厚。积极推行青年联系点制度,开展青年座谈会、青年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等各类青工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在施工一线建功立业。

据了解,该公司党委自2013年以来,四年获得集团公司“四好领导班子”称号。多次获得股份公司、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先进单位”“新闻宣传报道先进单位”。党建工作标准先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杨发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