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货车司机偷梁换柱将煤换成石头获利40万 ——北海公安处打掉一个利用海铁联运调包盗窃的犯罪团伙

2019-01-13 20:5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军华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的常态化运营,地处北部湾经济区中心位置的钦州港,日渐成为中国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每天通过铁路出海和进口的物资络绎不绝。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把犯罪的黑手伸进了繁忙的货物运输通道。2019年1月初,北海铁路公安处经过历时四个多月的奋战,成功打掉了一个以运输海铁联运货物为掩护,中途调包盗窃运输物资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涉案价值40多万元。该案的告破,扫清了海铁联运货物运输链上的污垢,净化了营商环境,赢得广大货主的拍手称赞。

煤炭运输遭遇“狸猫换太子”

广西某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煤炭进出口贸易的大型企业,每年通过海运从印尼进口的煤炭超过100万吨。自2018年8月起,他们接到自己的老客户某大型铝业公司的投诉,称其公司发运的煤炭热值有异常,超出合理范围内的波动,要求赔偿损失40余万元。为了节约成本和时间,某矿业公司采取的运输路线一般是从印尼进口煤炭通过海运到钦州港,再通过汽车拉送至防城港市皇城坳火车站,再通过铁路运输到客户手中。而且,到达钦州港港口后,钦州进出口检验检疫局都会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也显示正常。可是,好端端的煤炭,怎么到了顾客手中就成了不合格的次品了呢?其中必有蹊跷。通过自查,该公司发现卸在皇城坳火车站货场待二次转运的煤炭中掺杂了大量的煤矸石及其他杂物。煤矸石是采煤和洗煤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废物,它外形与煤相似,但含碳量较低。因价格低廉,经常被不法分子冒充煤料高价出售。于是,他们怀疑自家的煤炭在通过货车运输途中被调包。2018年8月16日,该公司负责人向北海铁路警方报案,反映了公司的遭遇和困惑。接报后,北海铁路公安处领导高度重视,副处长陈立新亲自上案,迅速抽调精于警力成立侦查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通过走访调查,民警分析认为犯罪嫌疑人在钦州港码头或者防城港皇城坳货场内实施作案的可能性很校因为,每一辆货车装卸煤炭时都要过磅称重,登记重量,同时每一次装煤或者卸煤都有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监督,因此在此阶段作案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那么,煤炭到底是什么时候被掉包的呢?

工业区惊现换煤窝点

经走访了解,2018年7月25日,该矿业公司与钦州市一物流公司签订运输合同,物流公司再通过社会招聘形式,将业务转包给一个从事货车运输的车队,具体负责把堆放在钦州港码头的印尼煤拉运到防城港市皇城坳火车站货常根据客户需求,每日发车运煤货车的数量不固定,少则三五辆,多则二十几辆。通过调阅物流公司聘请车队运送货物的行车轨迹,办案民警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与其他同样在钦州港码头运输的车队运行路线相比,该车队运输煤矿时舍近求远,大部分车辆经常绕道钦州港工业园区附近,隔几个小时再返回正常行驶路段。随后,专案组决定在不打草惊蛇的前提下,对有作案嫌疑的拉煤货车进行秘密跟踪。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日跟踪,民警终于找到了作案地点。原来,作案的拉煤货车在钦州港装完煤后没有按照正常运煤的路线拉往防城港,而是利用大型货车为逃避超重超高处罚而经常采取白天装卸夜间运输的内部行规,在这个时间差内先将煤碳从钦州港码头拉出后,拉到距钦州港码头20公里郊区外的金窝工业园内,以每月6000元的价格在工业园租赁一仓库进行偷换煤炭。

确定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地点后,侦查员重点对钦州港码头拉煤外出的嫌疑货车开展盯控,摸索每一辆偷煤货车的作案规律。经过车辆信息的筛查,办案民警发现,频繁出入金窝工业园的货车有11辆,涉案司机16名,11辆涉案货车分别归属郑某、潘某、张某等7名车主。在每次换煤前,先由车主驾驶私家轿车在作案途经路段进行查探,待货车驶入金窝工业园区作业时,部分车主在外部公路探风,部分车主在工业园内的工厂内指挥换煤,换好煤后再返回主路将换过的煤炭拉往防城港皇城坳货常至此,整个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秘密取证 巧定计策抓现行

掌握犯罪规律后,专案组既兴奋又苦恼。兴奋的是,通过前期的摸排,办案民警几乎掌握了所有的犯罪嫌疑人基本信息。苦恼的是,犯罪嫌疑人反侦察能力极强,且每次作案都带有先进的通讯设备,且有专人放风,稍有不慎,就会引起他们的警觉,如何在安全秘密的状况下对嫌疑人进行抓捕成为一个难题。但案件拖得越久,变数也会越大。专案组经过商讨后,决定先派出两组侦查员秘密潜入金窝工业园内,一组进入一栋8层的废旧高楼,对金窝工业园所有道路以及进园公路进行观察,一组在换煤仓库旁的废旧房屋进行蹲坑守候,并通过摄像机隐秘拍摄仓库的作案动向,待犯罪团伙再次作案时伺机抓捕。8月23日清晨5时,两组侦查员按计划进点侦查,直至下午15时,其中一名货车车主驾驶自己的轿车驶入工业园区内探风,半个小时后,2辆拉煤货车依次驶入工业园仓库内开始换煤。就在专案组准备抓捕时,在仓库旁监控的侦查员通过嫌疑人之间的对讲机通话了解到,后面还有一名车主将带着四辆货车进入园区作案。为此,负责专案指挥的陈副处长迅速调整抓捕计划,指示抓捕组将先期进入园区作案的两辆货车放出园区由外围盯控组监控,剩余侦查员待命布控其他嫌疑货车。晚上20时许,另外一名车主随同4辆货车进入园区仓库开始作案。指挥员一声令下, 20余名在园区秘密待命的侦查员迅速合围作案仓库,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扣押涉案货车4辆,铲车1辆,轿车2辆。同时,外围盯控的侦查员也将先期放走的嫌疑货车截获,抓获涉案司机2名,扣押涉案货车2辆。

攻破防线  21名嫌疑人自首

7名嫌疑人到案后,面对办案民警的审讯,均怀着侥幸心理避重就轻。尤其是其中一名车主潘某,在公安部门做过多年辅警,反侦察和审讯意识非常强,到案前已经做好了对抗审查的准备,拒绝交代所犯违法犯罪事实。在抓捕前,他还有意的清理了手机内的重要涉案信息。为尽快取得案件突破,专案组深入研究分析每一个嫌疑人的个人特点、经济状况、家庭情况、社交环境等信息,通过政策攻心、厉害关系说服教育等方式并结合掌握的各类证据,与嫌疑人斗智斗勇。经过数日日夜奋战,彻底击溃嫌疑人的抵抗心理,陆续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经审讯得知,郑某、张某、潘某等7名货车车主合谋购买煤矸石、租赁换煤场地,利用海铁联运物流链上煤炭行业货主需要中途转运的空档,在运输途中偷偷将货主的煤炭运到金窝工业园掺入煤矸石部分替换,再把盗窃所得的煤炭以每吨低于市场价近100元的价格运往南宁、防城港等地销售。2018年8月以来,共累计盗窃煤炭1000余吨,涉案价值40多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