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油龙入滇 泽润山海

2019-01-10 08:3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常 婧

冬天的云南温暖如春,位于安宁市草铺镇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云南石化铁路专用线,在开通1年多的时间里将713万吨成品油源源不断地运往云南、四川、重庆、贵州、广西西南5省区市。足量的成品油资源支撑,解除了油气资源贫乏对西南地区的制约,为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暖阳。

云南作为全国成品油供应末梢,缺乏油气资源,长期以来用油对外依存度很高,主要依靠华南、西北等炼油厂供应,运距长导致用油成本较高。尤其是云南交通不发达,成品油供应受到极大限制,制约了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8月,中石油云南石化项目正式投产运营,极大改变了我国西南地区石化产品供应格局,不仅大大提高了云南省及西南地区成品油自给率,还对促进西南区域油气供给平衡、推进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2017年8月中石油云南石化铁路专用线开通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运量互保、运营管理维护方面开展合作。

昆明局集团公司下属的云南红河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牵头成立专用线管理办公室,与中石油云南石化公司及铁路车务、机务、工务、供电、电务、通信等单位对专用线实施一体化管理,统筹运输组织,制订运输组织方案,召开路企协调会,跨越运输生产环节中的障碍,确保云南石化铁路运输需求计划100%提报、100%批准、100%兑现,成功开行路企合作“直通车”,为成品油外运提供运能保障。

一年多来,专用线管理办公室通过安全管理、生产经营、调乘一体化管理,运输效率明显提升,为成品油、苯、液化石油气运输提供了有力保障。2018年11月17日,专用线提前1个多月顺利完成2018年500万吨协议运量,日均装车近300车,铁路运量占到云南石化产品调运总量的68%。

同心共进,携手前行。运营期间,专用线管理办公室不仅克服装车量大、调车难度高、安全隐患多等实际困难,还将铁路运输服务做到更好。“一年多来,我们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多次完成急、难、重任务,没有出现一次因铁路运输问题耽误中石油云南石化公司在西南片区成品油销售的情况。”红河物流公司副总经理、专用线管理办公室主任普贵成告诉。

作为专业的成品油炼化项目,中石油云南石化公司专注成品油和附加产品生产,铁路则充分发挥运输组织优势,为成品油外运提供了保证。

2018年春节期间,云南石化产品库存一度上升,产品销售、发运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专用线管理办公室与昆明局集团公司积极对接,加大配空力度,及时协调汽油、柴油、航空煤油、苯等产品的装车和运输工作,有效解决了该公司春节期间库存积压的问题。

2018年4月至6月,中石油四川石化有限公司停产检修,部分成品油加工任务分流到了中石油云南石化公司。这期间,专用线管理办公室加大运输组织力度,为四川供应了充足的成品油。复产后,中石油四川石化公司航空煤油生产不畅,又遇兰成渝管道遇到洪水,航空煤油的供应重任就落到了中石油云南石化公司的肩上。2018年7月,该公司开足马力生产航空煤油,专用线管理办公室则与昆明局集团公司调度所积极协调配合,当月为成都双流机场运输航空煤油8.6万吨,比平时增加2.2万吨。

专用线开通以来,昆明局集团公司在运输管理、设备检修方面的工作得到了中石油云南石化公司的高度认可。2019年,中石油云南石化公司的油产量将达到1080万吨,月均加工原油90万吨,昆明局集团公司和中石油云南石化公司还将携手共进,力争实现铁路运输增量,为西南5省区市提供充足的成品油供给。

编 后

过去,云南由于交通不发达,成品油供应受到了制约,限制了云南经济社会的发展。中石油云南石化铁路专用线开通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为成品油外运提供了运能保障,对推进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