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广州分公司2019年度科技开发课题申报成功

2019-01-07 16:3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起明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广州分公司2019年度向集团公司申报的“铁路‘四电’工程智能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和“海底隧道接触网零部件防腐蚀强化处理措施研究”两项科技开发课题顺利通过集团公司评审。

“铁路‘四电’工程智能物资管理信息系统”是依托新建梅州至潮汕铁路四电系统集成工程,针对当前铁路“四电”工程项目物资管理计划繁杂、物资品类多、物资进出库频繁等带来的物资管理数据量庞大、管理困难,造成各类台账数据重复录入登记、进场验收质量控制难度高、限额领用发放执行难落实和材料超耗难把控等一系列问题,开发的一套契合铁路“四电”工程物资管理实际的智能仓储管理系统,通过系统自动导入和利用手持终端设备的二维码扫描识别等技术,提升数据输入处理效率,实现各类数据一次录入,自动代入各类控制台账、报表,提升管理效率,大幅降低管理人员工作量;设置进场验收模块,对进场物资按规定动作、步骤进行验收,未经验收合格不可在系统内实现入库,并保存原始记录以便追溯;利用与主机无线连接的液晶显示屏、标识平板和墨水屏幕等实时显示在库物资信息,实现对库存物资的有效管理;通过系统中精确到工号及区间的限额计划,技术员在线提报精确到区间的限额领料单等措施,真正将限额领料制度落到实处,把住材料消耗关口;系统中各类表格均以股份公司及集团公司文件为蓝本,并结合铁路四电项目管理需要,由系统自动生成,各类原始单据均实现操作人员及责任人员电子签名,实现可追溯管理的一套系统,原来作为分公司自管课题,现已成功申报为集团公司科技开发课题。

“海底隧道接触网零部件防腐蚀强化处理措施研究”是依托佛莞城际轨道交通广州南至望洪段工程。由于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是沿铁路线架设的特殊电力线路,其金属零部件暴露在大气环境中,不可避免地要受到不同大气的腐蚀。大气按照地域分,主要有乡村大气、城市大气、工业大气、海洋大气等类型。近年来,我国乃至世界上建设的海底隧道越来越多,海底铁路也时有建设。海底隧道内的大气成分比较特殊,它主要是海洋大气和工业大气的混合体,由于隧道内气温往往比地表低,地表大气的吹入,在相对低温的接触网金属零部件表面容易形成凝结水,来自海洋大气和工业大气中的各种腐蚀性物质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氯离子等容易溶解在这种凝结水中,给这些零部件带来比一般环境中更强的腐蚀,会大大缩短接触网金属件的使用寿命。因此,有必要系统地研究沿海和海底隧道环境中铁路接触网金属构件的腐蚀发生机理,开发出相应的强化防腐蚀技术,以降低电气化铁路在海底隧道内和沿海的接触网运营和维护成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