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火眼金睛”识隐患 ——记“西铁工匠”牛建军

2019-01-02 20:3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饶海波

“快看,那个圆簧有问题”安康机务段检修车间货机下部质检员牛建军说道。

12月26日,HXD21157机车经过第二整备场25道洗车线时,牛建军看着缓慢行驶的机车,凭着敏锐的观察力发现A节一轴右侧后圆簧闪动异常,便对一起现场跟班作业的质检员老赵说道。

老赵说:“不会吧?车还没停你就发现了?这么神?”牛建军斩钉截铁的说:“我确定!肯定有问题”。

当HXD21157机车在整备场27道2号地沟停妥后,牛建军和老赵来到机车旁,查看A节一轴右侧后圆簧,上圈内侧存在严重的锈斑及金属粉末,仔细检查发现圆簧内侧已断裂2/3,看见这个情况后,老赵竖起大拇指说道:“你真是个“火眼金睛”的“神牛”。

针对近期大量HXD2型机车圆簧断裂问题,为进一步提高专检职工发现机车隐患的能力。牛建军突发奇想,把在班的职工都喊过来,进行了一次现场教学,牛建军对大家说:“这个圆簧有问题,你们找找故障点在那里?”

大家纷纷加入到“找茬”行列中。过了几分钟,大家急的抓耳挠腮,脸上隐隐发红,这时为了不影响专检机车正常作业,牛建军解开了机车故障“谜底”,并对大家说道:“近期一系圆簧断裂的非常多,故障点也非常隐蔽,如果单凭眼看是很难发现的,这就需要我们在迎检机车时,仔细观察机车的运行状态,通过查看圆簧是否存在锈蚀,一步步推敲摸索出故障点。

货机专检就像机务段的“急诊科”,我们这些“急诊大夫”要“对症下药”才能保障机车运行安全。大家听完后,纷纷竖大拇指点赞。

自2018年8月起,货机专检组共发现HXD2型机车圆簧断裂9台,其中牛建军在现场跟班作业就发现了3台。刚刚他荣获了集团公司“西铁工匠”荣誉称号,大家都竖起大拇指称赞道“不愧盛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