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沟通无边界 发展添动能

2018-12-18 08:4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朱进军

在职工流动分散、单位点多线长的情况下,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今年以来,广州客运段党委有针对性地探索“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点对点、全覆盖,有效保障了服务质量提升,任务超计划完成,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广州客运段现有在岗职工5142人,担当广州至北京西、西宁、西安、上海南等24.5对普速旅客列车,以及广珠城际铁路、南广高铁、贵广高铁、广佛肇城际铁路等100.5对动车组列车的乘务工作。工作地点流动分散的实际使该段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学习难、沟通难等问题。为此,该段党委不断满足智能化、移动化、平台化传播要求,探索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从客运工作特点和岗位要求出发,提升职工的自我调控能力,培育健康正确的观念。

该段党委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强沟通联系,在全段建立领导班子交流群、段级中层管理群、部门专业指导群、政工书记交流群、职工代表群、班组工作管理群、新闻舆情引导群,7个微信群环环相扣,让谈工作方便了不少、学知识快捷了不少、办事咨询提前了不少,职工思想动态了解了不少,实现了信息的及时传递沟通。

该段党委整合优化段、车间、班组的新媒体阵地,建立融媒体矩阵,积极融入全路“1+18+N”全媒体平台矩阵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效果。该段组建融媒体工作室,由党委办公室牵头,招募具有摄像、绘画、新媒体制作等特长的新入路职工和青工骨干形成固定团队,与段生产指挥中心紧密联系,努力把微博、微信、网站等平台变为讲好广客故事、号召职工参与、展示自身形象的大舞台。

该段党委发挥网络学习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优势,构建“网上读书”平台。职工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只需登录“网上读书”平台,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即可实现在线学习。该平台使一线干部职工能够根据工作节奏合理安排时间、根据自身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保证了工作学习两不误,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

该段党委还通过职工网上家园搭建与职工的互动平台,在交流中解疑释惑、化解矛盾。职工可以通过网上家园和领导接访日等渠道反映诉求、提建议,有专人负责受理和监督解决问题。与此同时,该段党委还运用网络阵地深化“新时代·铁路榜样”的选树宣传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QQ等平台高标准选树、持续性推出、全媒体展示,确保榜样叫得响、推得开、传得广。他们还突出各时期工作特点,通过漫画、H5网页、微视频等形式传播一线先进的典型事迹,进一步调动了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发了和谐向上的正能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