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幸福家园重在共建共享

2018-12-18 08:4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看到上海工务大修段创建美丽车厢的报道,深有感触,值得点赞。该段把职工生产生活放在心上,针对职工常年奔波、野外作业、条件艰苦的状况,发动职工参与宿营车全方位改造升级,进而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使美丽家园成为职工宜居、宜工、宜乐的幸福港湾。

职工的心,企业的根。企业发展离不开职工,职工幸福感依靠企业的进步。建设和谐企业,形成职工与企业的命运共同体,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企业与职工双向互动融合的过程。一方面,企业必须坚持以职工为本,关心职工生产生活,改善职场环境,才能用看得见的变化凝心聚力。这既是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宗旨,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职工必须以企业为本,把企业目标和个人发展结合起来,珍惜岗位、履职尽责,才能利益共享、合力共为,形成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因此,共建幸福家园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每个职工的使命与担当。基于此,该段因势利导,把决策谋划与职工参与共建结合起来,真正使职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把职场当成自己的家来建设,进而用环境的变化影响人。这无疑是形成幸福家园的重要原因。

企业建设物质家园相对较易,难的是建设精神家园。也就是说,通过职场环境的改变影响人还是初步的,关键是如何做到理念先行、丰富内涵、吸引职工全程参与,环境改造与文化建设相融合,进而用环境的变化改变人,化有形为无形,在共建共享中提升职工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此,在美丽车厢的创建过程中,该段秉承文化育人的理念,将企业文化、安全文化、班组文化有机融合,注重外美向内实渗透,让美丽车厢真正成为幸福的家。实践证明,在物质家园中激活心灵家园,这既是优化环境、凝心育人,让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留住职工、稳住队伍的有效举措,也是在改变环境的过程中改造人提升人,进而形成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保证。

刊自上海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