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洛铁尖兵

2018-12-14 10:4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永华

手持对讲机,肩扛执法仪,他身上的警服时常呈现出与众不同的深蓝色。一天下来,反复汗湿的衣服被画上了白色的“地图”。他是王文超,一位明明可以坐在空调屋里“指点江山”,却偏偏选择用脚印和汗水覆盖辖区每个角落的洛阳站站勤警长。

“忠于自己选择的职业,永不背叛追求的理想。”入警之初,王文超立下了自己的人生信念。

2006年,王文超被分配到既有线驻站点。眼前是老旧的铁路、昏暗的灯光、破旧的宿舍,开门就是荒山野岭。岗位上的一切给这个刚毕业的少年带去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冲击,但这些困难并没有打消他工作的激情。

下线路,访村民,为了更好地熟悉辖区情况,一天时间只够巡视一遍的线路,他一走就是几个月。很快,王文超便成为了辖区“百事通”,老民警们都对这个刚入职的年轻人赞不绝口。

“我最不怕的就是麻烦,因为我还年轻,年轻就是资本1他总会随身带个笔记本,不管走到哪里,遇到问题就随时记录。本子的第一页是他写下的座右铭:只要努力想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

2007年,王文超开始从事站勤工作。从一天一条线路,到一天数起警情,岗位的改变给他带来的不止是新鲜感,更多的是责任和挑战。安检、排查、记录,这些工作繁琐又耗时,王文超却把它当成乐趣。客流量越大,他盯控安检就越小心,站周环境越复杂,他就巡视的越密集。

五加二,白加黑,王文超坚信干的多就学的多。两年时间里,他几乎没有休息,除了上班就是加班,同事们笑称他是“拼命三郎”。通过不断地努力和实践,王文超总结出了“看、问、听、析、查、审”六字查辑工作法。

今年7月,王文超接到洛阳市公安局洛龙派出所通报:重大涉黑嫌疑人田某将在洛阳站乘坐K175次列车前往乌鲁木齐,请求协查。100多个监控探头、30多个画面分析、100多分钟视频回放,王文超带领站勤班组成员完整刻画了田某进站的活动轨迹,并将其成功抓获。同事们都说:“只要有警长在,我们就很安心1

在王文超的带领下,站勤班组年均查获违禁品1万余件,办理各类案事件30余起,核查涉恐、盗窃、涉毒等人员800余人,帮助旅客群众1100余人,找回遗失财物5万余元。自王文超担任警长以来,他们警组年年被评为“优秀警组”。

入警以来,王文超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多次荣获郑州铁路公安局“查危能手”“ 执勤标兵”“十大忠诚卫士”“全局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2016年,他被铁路公安局评为全路“爱民模范”,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24小时》、《新闻直播间》等栏目先后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

身穿警服,无悔付出。王文超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执着和坚守不断践行着入警誓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