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问题”青年成长记

2018-12-03 08:2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6岁的吴政标是太原北车辆段榆次运用车间的货车检车员,由于他总喜欢问“为什么”,被同事戏称为“问题”青年。

车钩是车辆运行时相互连结的纽带。吴政标学徒时就把眼睛盯在了车钩上,一有空就缠着师傅教他分解组装钩舌、锁铁、推铁,还不停地问这问那。有一次,他指着锁铁问师傅:“锁铁后边为啥要开个槽?”师傅说:“这个问题我从来没想过,你要有本事研究出来告诉我。”吴政标没把师傅的一句玩笑话当成玩笑。几天后,他跟师傅说:“我弄明白了,锁铁槽间隙的大小与钩提杆开锁的状态密切相连,检修时如果未按要求测量,就会造成车钩作用不良,在编组列车时,有可能造成无法连挂或摘解。”

“问题”青年吴政标不仅爱问“为什么”,还有自己独特的解题方法。一次,他对货车转向架的作用产生了兴趣,除了查看技术规章外,还针对“转向架受力作用”绘制出一张载荷传导图。工友们问他:“这有啥用?”他神秘地说:“看懂了这张图,就明白了转向架各部位的受力,检修就更有针对性,更容易发现隐蔽故障。”

勤学好问的吴政标很快就成为同龄人中技术水平的领先者。今年10月,吴政标代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参加了全国铁路车辆专业货车检修岗位职业技能竞赛,凭借扎实业务功底,夺得车辆钳工17型车钩检查装配项目综合成绩第二名,荣获了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樊康屹 李立国

编后 勤学好问的吴政标成为同事眼中的“百科全书”。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同事不再满足于一知半解,自觉钻研业务、学技练功。他也因此成为同事们探讨业务的“小专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