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6S”管理不只是打扫卫生

2018-11-28 10:2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糜强

实际工作中,笔者发现,部分职工将“6S”管理片面的认为只是打扫卫生,工作干的很起劲儿,却达不到预期效果。

我们铁路基层站段实行“6S”的管理目的是通过规范现尝现物,营造一目了然的工作环境,培养我们良好的工作习惯,营造安全高效的工作环境。它包括: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和安全6要素,因6个词汇的英文首字母均为“S”,固简称为“6S”。

“整理”就是去繁就简,留下需要的,舍去不必要的,防止误用,塑造清爽的工作环境。

“整顿”就是把留下的必要东西规定摆放,并加标识,让工作场所一目了然,使用便捷。

“清扫”就是不留死角的打扫,高标准、严要求。

“清洁”就是将前面“3S”坚持到底,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透明化。

“素养”就是每名员工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遵守规则做事,营造团队精神。

“安全”就是安全管理规范化。

这6个方面是有严格主次之分,并且是相互关联的整体。

“清扫”和“清洁”它是在“清理”和“整顿”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的环节,当现场的物品工具精简有用,摆放逻辑清晰,符合工序要求和安全规范,再做好彻底的清扫和清洁,这样既有利于环境卫生,也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它是必要但不是主要的环节。

“安全高效”应该是铁路基层站段“6S”管理的核心目的,“安全”是基础,“高效”是结果,我们前面的“5S”应该多数是服务于它,因为无论是清理、整顿、还是清扫,所有的规整都应服务于安全高效,否则皆为无用功。例如:如果某件工具只是擦洗的很干净或是摆放的很整齐,而忽视了安全和工作效率的定位,找起来很麻烦、取起来不安全,它是失败的、无效的管理。所以,物品的定置摆放应该是基于安全方便的原则,标识清晰,干净清洁,作业者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它并安全的获取它,这就是成功有效的管理。

我们要真正的理解“6S”管理,是要打造一个集安全、高效、清爽、有序、规范化为一体的工作场所,并非只是一个清洁的工作场所,这其中“安全高效”是核心,要消除认识上的单一,行动上才能落实深入到位。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6S”管理的初始阶段,是一个复杂而艰苦的过程,需要管理者思路清晰,作业者明义并持续规范执行,众志成城,打下良好基础,形成行为惯性,“6S”管理的意义和效果才能逐步体现,企业的现代化精神风貌才能得以充分展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