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车站充满爱的空气

2018-11-28 08:0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高李鹏 本报 高玉洁

“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做好服务,只有心怀大爱,才能真正把旅客放在心里,让服务温暖人心。”在普通党员讲授的专题党课上,全国劳动模范张润秋这样分享自己的服务心得。在人流穿梭的候车大厅里,以润秋服务组为代表的北京南站干部职工用周到热情、文明规范的服务,为南来北往的旅客创造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2008年开通运营后,10年来,北京南站日均旅客发送量从2.7万人次增长至12.5万人次,增幅超过360%,列车开行对数增幅达334%。从最初只到发去往武清、天津两站的京津城际列车,到如今辐射京津冀、通达沪宁杭、连接京皖赣闽、惠及东北三省,北京南站成为保障旅客出行、展示首都形象和彰显高铁品牌魅力的重要窗口。

该站立足服务本质属性,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系统工程,健全机构、明晰责任、完善制度、制订规划,并定期研究部署、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将精神文明建设真正融入安全生产、队伍建设和标准化管理各环节,体现在站区环境、服务质量、社会效益各方面。“服务旅客、奉献社会、成就职工”这12个字凝结了北京南站人的理念。从高铁开通之初的“让旅客享受服务、快乐旅行”,到新时代新征程上的“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服务理念不断推陈出新,核心要义始终不变,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发展、永争第一”的北京南站精神。

服务是铁路的本质属性,是车站的重要职责,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最终也体现在服务实践中。为提升工作人员素质,他们大力开展入路播种型教育、环境渗透型教育和日常灌输型教育,让服务理念、服务精神、服务方法、服务标准深入每一名干部职工心中。同时,他们完善管理标准、优化作业流程、创新培训方式、强化考核激励、提炼优秀作业方法、大力改善站区环境,将企业标准化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协调推进,使文明之光照亮实际工作各环节。

文明彰显内涵,品牌塑造形象。他们着力挖掘服务典型、提炼服务方法、打造服务品牌。他们通过常态化开展党员创岗建区、服务明星评癣创先争优劳动竞赛等品牌创建活动,让优秀党员、安全标兵、业务尖子、服务典型成为“偶像”。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润秋服务组、高铁站房设施“保健医生”等优质品牌相继亮相,全国劳模、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最美京铁人等先进典型逐渐成为高铁服务的崭新名片。

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他们不断丰富“大家”内涵,建设客运“爱”文化、售票“心”文化、行车“严”文化、设备“精”文化、信息“智”文化,让文化成为牵系北京南站人的无形力量。同时,他们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丰富精神文化活动,让职工共享发展成果,凝聚起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