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首台8.8米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在长沙下线

2018-11-26 16:1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张洪柱、桂天奇、庞先国、王情 图:庞先国

11月23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首台8.8米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在长沙市中国铁建重工建造基地顺利验收通过,即将投入到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承建的广州地铁18和22号线项目使用,也标志着集团公司大直径盾构装备实力迈上了新的台阶。

在验收当天,中国铁建重工提交了DL472盾构机整机技术参数表、关键零部件合证及检验记录、验收测试报告等详细资料,由轨道公司盾构中心副主任刘畅等人组成的验收组与铁建重工质检部门分组进行现场验收,对盾构机的各项性能指标进行了详细的测试,测试结果均符合设计要求,可以投入施工生产使用。

这台盾构机编号为DL472,开挖直径8.84米,总长约115米,整机重量约1500吨,装机功率4700千瓦,计划于今年12月底运抵广州地铁18号线的施工现场进行组装,它将担负着近三千米的隧道掘进、下穿两座跨度500米以上的河道的艰巨任务。针对地层和施工难题,通过采用先进的泥水加压技术、增强刀盘耐磨性、增加刀盘防泥饼高压冲洗装置、强化刀具配置、加大整机功率和扭矩等技术优化措施,提高盾构施工中安全性。第二台泥水平衡盾构机计划于明年3月下井作业。

泥水平衡盾构机是是通过加压泥水或泥浆(通常为膨润土悬浮液)来稳定开挖面,把水、粘土及其添加剂混合制成的泥水,经输送管道压入泥水仓,待泥水充满整个泥水仓,并具有一定压力,形成泥水压力室,开挖土料与泥浆混合由泥浆泵输送到洞外分离厂,经分离后泥浆重复使用,简称泥水盾构,而土压平衡式盾构机是把土料作为稳定开挖面的介质。目前集团公司正在作业当中的盾构机为土压平衡盾构机或TBM,泥水平衡盾构是集团公司的首例。

日前,集团公司唯一一个TBM项目,青岛地铁1号线TBM硬岩掘进施工贵西区间双线贯通,这两台双护盾模式TBM在城市隧道交通领域不拼装管片掘进,实为罕见,在青岛尚为首例,且双线隧道为近海施工,双线间距不足10米,左、右双线同时贯通出洞也为TBM工程开辟了先河。

在成都地铁5号线项目,轨道公司投入四台盾构机同步施工,创造了成都地铁5号线一期、二期工程首例。今年10月31日,在成都地铁6号线金石路站至三色路站区间又顺利出洞一台刚刚掘进完1027.278米的盾构隧道。该区间最小覆土约10.5米,主要穿越强风化泥岩、中风化泥岩、砂卵石等复杂地层,区间燃气等各类管线纵横交错,施工难度大。针对该盾构区间特点,轨道公司盾构青年们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先后克服了泥岩管片上涪复合地层掘进等技术难题,取得了“零事故、高质量”的佳绩。

在深圳,轨道公司的盾构技术打破了多次行业记录。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市政配套工程正常工期为5年,轨道公司仅用两年完成,其中土建施工时间仅为13个月。地质专家说,“中国铁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配套市政项目,是在豆腐上挖隧道搞建筑。”由轨道公司铁盾八号掘进的会展中心站至重庆路站区间左线,参战人员历经64个日夜,盾构区间先后实现25‰坡度始发、穿越高压燃气管、人行通道等多种难度较大的穿越,经过多次调整管片拼装工艺,安全平稳掘进443环,长663.3米,是集团公司在深圳完成的首个盾构区间;铁盾九号掘进的右线区间用时57天,完成了405环的掘进任务,长608.4米,提前13天顺利贯通。

北京地铁6号线二期项目,面对全线富水砂层,水大易喷涌等问题,通过项目部及盾构队精心组织,积极部署,最终克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在长春地铁1号线、2号线,在零下30度的极寒天气,泥岩地层扭矩低、推力大、渣土和易性差。在领导的帮助下,盾构队积极探索,创造“π”型横通道始发方案,大大的缩短了施工工期,“π”型横通道始发是轨道公司专利技术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青岛地铁1号线TBM,在海水腐蚀性高,海边50米深井设备组装,设备整体平移的情况下,TBM顺利穿越多条破碎带,采用矿用翻渣设备的出渣方式为业内今后的施工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深圳地铁掘进期间,在“高标准,常态化”的严格要求下,项目积极筹划,设备零故障率等成为了深圳地铁的标杆工地。

随着首台泥水平衡盾构机的顺利验收通过,中铁二十二局轨道公司一张新的发展蓝图正在徐徐展开。根据轨道公司规划,到2020年,轨道公司自有盾构机将达20台以上,盾构专业人员将达到300人以上,经营承揽规模将达到每年80亿元,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及地下工程承揽份额占总承揽额的80%以上。

近年来,轨道公司的盾构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目前,轨道公司共有盾构机17台,包含2台TBM,盾构专业技术人员150余人。公司于2013年正式踏入盾构技术行业。在强者如林,高手云集的首都地铁市场,作为后来者,轨道公司不畏艰难,兢兢业业,稳扎稳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逐渐成为盾构市场中的佼佼者。

在全国各大城市,轨道公司承建了24条盾构区间,目前已经完成了11条区间的掘进作业,有4条隧道正在掘进中,还有9条隧道即将始发掘进,总里程达31公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逐渐成为盾构市场中的佼佼者。

下一步,中铁二十二局轨道公司将继续坚持“高标准常态化”管理理念,加强优质高效施工,把握全国市场机遇,稳抓盾构技术发展,以首台泥水平衡盾构机为契机,扩大盾构施工范围,以点到线,线到面,不断延伸盾构市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