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特色培训“菜单”助力内训师“提素”

2018-11-22 10:1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图/唐里  审核/徐天兵

本站湖北十堰讯  “为什么我讲课时,台下的听众就会不停地摆弄手机?”

“讲课时,突然忘词,大脑一片空白怎么办?”

……

为打造公司初级内训师队伍,进一步完善公司培训体系,16日-19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举办了第一期初级内训师培训班。

本次培训经过了1个多月的紧张筹备,从公司各序列,通过自荐、推荐、考核等程序,层层筛选出共51名优秀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要加强学习,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和授课技能”,公司副总经理陈红兵在首日的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说到。

“点餐下单”,带着问题学

培训前,培训会务组专门建立了一个培训交流群,将培训材料发在群里供学员提前了解熟悉学习,找出感兴趣的方面,找出对能力有重大提升的方面。通过带着问题学习,让课堂上的方法、模型、案例成为解决问题的经验,学习也就更加具有目的性。“昨天的学习,颠覆了我固有的思维,对于培训有了重新的认识”,在第二天的课前都会有6名学员分享前一天的学习成果,与其他学员进行互动交流,真正做到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练,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

“团购套餐”,带着小组学

根据学员的专业、岗位特点,学员共被分为六个小组,通过内部讨论、规划,各小组分别自我命名“威猛队”、“大管家队”、“行者队”等称号,通过团队展示、亮出团队口号等强化了团队意识。在4天的培训中,各位学员通过小组学习老师的模块化、案例式的教学内容,小组讨论参与等,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思维拓展能力,“培训师宝典”、“混凝土施工常见病害及预防措施”等小组课题研究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认可,相关学习记录在团队建设及学习看板上进行了展示。

“掌勺下厨”,带着全员学

听不是最好的学,教才是最好的学。根据课程安排,在最后一天的考核中,各位学员根据3天的所学、所思、所想,自己进行课题开发、自己进行课程设计、自己上台当一回老师,给台下学员“授课”。通过上台“授课”,一是锻炼了学员的创作能力,思考总结能力,根据课程学习,自我设计教学方法,自我优化课程设计;二是锻炼了学员的胆量,面对台下的众人,在讲台上做到收放自如,头脑思维清晰,口齿表达清楚;三是分享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学员王斌主讲的“大管家的‘金钥匙’”、学员闫顺主讲的“基层党建指南”等讲课内容从经济运行、党务工作等方面获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真正让学员们在4天里所学到的教学方法转化自己所有,转化为内在的知识和工具。

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次培训内容丰富、方法灵活、形式新颖,对于如何做一名内训师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

此次培训,是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推动集团公司培训体系建设,加强员工培训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二公司会进行培训课程优化,组织深层次的内训师培训,最终达成打造一支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内部培训师队伍。(文图/唐里  审核/徐天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