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90后”党支书自制检漏剂

2018-11-22 08:3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福州动车段龙岩动车所党支部副书记谢志龙是个“90后”,平时就喜欢刨根问底忙创新。去年,他研发的CRH2A车型闸片拆卸专用工具、头罩间隙调节工具获得福建省QC成果二等奖。近日,在该段系列劳动竞赛活动中,他的自制检漏剂项目脱颖而出,经测算,一年可为全段节约100多万元。

为确保动车安全正点运行,动车组每次进行一级修时,地勤机械师都必须用检漏剂喷涂在受电弓管路接头处进行查漏作业。该段配属动车组量大,每年检漏剂的相关支出就达100多万元,而且部分罐装检漏剂存在不稳定性,还没用完就无法喷出,影响检修效率。

今年3月,谢志龙研究起了这个问题。他先后用肥皂和洗衣粉做起了试验,但由于它们偏碱性,长期使用容易腐蚀受电弓部件,并不适合作为检漏剂使用。4月中旬的一天,他在用洗洁精洗碗时获得了灵感,放下碗筷就跑到了检修库。经测试,洗洁精调和水溶液后,pH酸碱度为7,具备使用条件。

然而,在受电弓试验中,谢志龙发现,明明用耳朵都能听到的漏风声,刷上自制检漏剂却根本发现不了漏点。原来,他仅仅注意到了溶液的酸碱性,却没考虑浓度的影响。一个月里,他沉下心攻关,用毛刷一遍遍将配制出的溶液涂抹在连接件上反复试验,最终找到了合适配比。目前,经过调制的检漏剂已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推广使用。何卫东 孙文龙

编后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支部副书记,谢志龙在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当起了“发明家”,勤动脑筋、细心研发、反复试验,研发出自制检漏剂等便宜又好用的工具,为单位节支降耗做出了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