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铺轨劲旅再写华章

2018-11-20 08:3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立冬后的北京,干燥而清冷。位于北京市南六环外的中国中铁三局集团线桥公司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四期轨道专业工程项目部的员工却很激动。11月7日,项目部负责施工的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四期轨道专业工程,顺利通过了业主组织的评审验收,工程质量受到了业主的高度评价:“三局铺轨,就是让人放心1这群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年轻人,是如何在高手如林的首善之区,取得如此让人骄傲的成绩、谱写出精彩华章的呢?

由中铁三局集团线桥公司承担施工的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四期轨道专业工程,施工范围为和义站至瀛海站,共6站5区间及1座车辆段——瀛海车辆段。自2017年5月23日开工以来,项目部在“80后”项目部经理齐长宁的带领下,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敢闯敢拼的劲头,一次次实现节点目标,提前完成了业主的要求。

项目部班子成员深知,安全的项目和优质的工程是“干”出来的,不是“检查”“监督”出来的。“干”且符合标准是岗位工作职责,是岗位本质要求,“检查、监督”是对岗位工作“偏差”的再次修正,是服务、保障和补充;“干”是根基,“检查、监督”是辅助,必须用好两者,才能把工程干得安全、优质。

项目部始终将施工安全放在首位,跟安全有关的事,全部要求做到防患于未然。从各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建立,到专职安全员、群众安全员的设置,从各种监控设施的使用,到随时随处的安全抽检,是项目部在安全工作上的常态。

为了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项目部在施工现场建立安全体验区,让大家亲身体验不安全行为和设施缺陷所带来的伤害。他们以实景模拟、图片展示、亲身体验等方式,将施工现场常见的危险源、危险行为与事故类型具体化、实物化,让员工通过视觉、听觉、触觉来体验施工现场危险行为的发生过程和后果,感受事故发生瞬间的惊险,从而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实践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项目部还给配电设备安装了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报警中心设在项目部值班室,一旦发生险情,监控系统在值班室可发出声光报警,值班人员可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降低事故危险。为了应对突发情况,项目部还成立了消防领导小组,建立了微型消防站并配专人值班,制定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及措施防止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他们在生活区、办公区室内设消火栓,施工现场及生活区配备足够数量的灭火器、水龙带和消防架,并每隔100米设置一个消火栓;每天对施工现场及生活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他们还定期组织火灾消防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为确保施工质量、提高施工速度,项目部利用高架桥上随时可以在施工便道上上料的便利条件,对高架线整体道床首次采用“移动式铺轨基地”进行散铺施工,即在作业面后方约150米处,采用吊车分段上轨料,在桥面上组装短轨排,使用铺轨小龙门吊吊装运输,将轨排运送到铺轨位置,落至设计标高。他们还在长钢枕两端安装螺旋立柱,组成钢轨支撑调整架,经调整使轨道精确就位后,再立模并使用汽车泵浇筑混凝土。这一做法将机械铺轨和人工散铺的优势结合起来,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在瀛海车辆段碎石道床铺轨时,正值冬季。为做好环保,项目部从厂家买来碎石,用汽车运输至施工场地,卸车前就喷水降尘;在卸车过程中,用两台雾炮机边卸边喷;在场内倒运时,用3台雾炮机跟喷;碎石铺好进行捣鼓作业时,将雾炮机喷头直接对准捣固机进行跟喷;形成道床后再整体进行喷淋,在严寒天气下形成固化粉尘,防止了尘土飞扬,对保护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得到了业主和地方政府的一致好评。

今年8月,当项目部在业主要求的时间节点之前提前完成全部铺轨任务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树奎由衷赞赏道:“三局铺轨,一如既往,总是让人放心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