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BIM技术助力长沙地铁施工

2018-11-20 08:3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长沙地铁4号线3标机电设备安装及设备区建筑装修工程由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四公司承建。近日,他们已完成2个地铁站的单机调试。经测试,全部满足设计要求,符合技术标准。该公司利用BIM技术解决施工难题,助力精准施工。施工质量获得长沙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多次表彰。

利用三维模型进行虚拟建造,同一座地铁站要造两次,第一次在电脑里,第二次在现实世界里,看到的模型是什么样的,施工做出来的实际效果就是什么样的。BIM深化设计模型模拟,可以使设计与施工的不协调、不匹配问题在施工前暴露,可以让安全、质量、进度等各要素的精细化管理变得更加直观、高效。今年5月,在BIM模型的演示比对中,他们发现望月湖站设备用房预留孔洞有差、错、漏现象,及时与设计单位沟通协调,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了解决。

地铁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经常碰到的问题就是管线碰撞。要想解决管线碰撞只能更改管线路径,势必造成返工现象,不仅增加施工成本,而且还会导致进度滞后。现在各专业的施工组织计划都要在计算机里通过BIM平台“演练”一遍,哪里的施工空间没有被利用起来,哪里的管线会撞到一起“打架”,哪里的管线就要重新优化,所有问题都能在电脑里一览无遗,使问题在BIM“最佳实践”的模拟中全部得到完善和解决。

该站涉及暖通、给排水、消防、电气专业的风管、水管、电缆桥架的布设与安装,施工空间小,综合管线多,按照传统施工,管线碰撞整改返工不可避免。应用BIM技术后,按照管线实际尺寸,将这3个专业的管线分层、按序合并建模,直观、精准地呈现施工工序使管线实作安装布局一次准确到位,加快了施工进度。截至目前,他们施工管段的4个地铁站已完成90%以上工程量,施工进度领先全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