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浅谈如何实现“双融合双转化”党建目标

2018-11-15 09:2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纵封安

广州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党委坚持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地铁建设发展,以广州轨道交通十八和二十二号线工程为依托,在番禺广场站,横番4号中间风井创建党建实践基地,实现“双融合双转化”党建目标,这是党建创新活动。

如何将“基层党组织与工程项目组织、党建工作与建设管理”分别融合,将“党建工作成效与工程建设成果、党的先进性与建设先进性”分别转化,“以党建促工程目标实现,以党建立工程建设标杆”,实现“双融合双转化”党建目标。本人作为项目党工委书记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各级组织群策群力,共同促进“双融合”

项目管理离不开党建引领和思想政治工作。施工单位与业主、监理共同开展党建工作的目的,都是为了有效地促进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在开展“双融合”工作中,尤其要注重项目管理者在思想上、行为上是否形成合力。在项目,合力体现出来的效果,关键在于管理者的决策能力、执行能力、管理能力和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这不但是项目行政管理者的主要工作内容,也是一个项目抓好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项目班子是一个项目的支架,是一座脊梁,党建工作与建设管理如果不能有机融合,班子整体就会松垮。

因此,项目党建工作在与项目生产相结合的过程中,首先班子在工作的部署上要精诚团结,齐心协力,目标一致。这就要求党组织在拟定工作计划,开展工作之前,要认真及时地征求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要刚性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在物资采购、设备租赁、干部提职、临时工工资标准确定、施工队伍调整、劳务单价调整等重大事项等均由党工委会议暨项目经理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才能有效避免决策失误。一个项目的年度工作规划、月度工作安排,只要班子集体研究,其做出决定会具有全面、准确、科学,不会出大的失误,这样工作开展起来,就不会失去方向和目标。因此,无论基层党组织还是工程项目组织,党建工作者还是建设管理者,只要大家形成共识、形成合力,按照制定的工作内容、目标和要求严格落实,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推动项目的全面发展。

二、党政工作相辅相成,致力实现“双转化”

党工委书记在项目建设中的工作侧重点是党建,而项目的党建工作只有紧紧围绕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开展才能落到实处。一个项目的建设是否成功最终是以任务指标的完成度来说话,如安全、进度、信用评价、经济放益等经济技术指标。因此,在开展项目党建工作中,除了要紧贴管理主线和全力支持项目经理开展工作外,更要紧密围绕各项任务指标开展工作,确保每项考核指标超预期完成。

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在实际工作中,为解决劳务人员思想、居民投诉、征地拆迁、外部关系等影响工程推进的问题,项目在施工现场可建立党群服务站,及时解决有关问题;在项目、工区管理岗位、安全岗位、质量技术岗位、验工计价岗位等岗位设立党员示范岗,让每个岗位都有党员的身影,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增强全员凝聚力;同时项目应积极做好施工现场廉洁自律教育,强化检企共建,推进工程建设;在施工大干期间,要围绕项目关键节点计划、重难点工程及“急、难、险、重”任务等,积极开展“创岗建区”等活动,确保项目重难点环节都有优秀党员,并根据不同的工程阶段,明确党员职责,建立党员履责闭环,确保工程建设平安、优质、高效、和谐、绿色。

总之,作为项目党工委书记在党建工作要履职尽责,做好组织、协调、发动、引领等工作,在工程建设一线发挥基层党建工作优势,凝聚党员力量,通过“双融合双转化”党建实践活动,保障新线建设目标实现,打造“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纵封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