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忆蒸汽时代 叹铁路发展

2018-11-15 08:3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现为浙江师范大学婺东校区

前几次,在杭州东站的站台,我看见一名列车司机穿着干净整洁的工作服在等候列车。当时,我凑巧与杭州机务段高铁司机小王一起乘G1383次列车。他告诉我说:“现在驾驶高铁和以前大不相同,主要是盯桩天’,观察接触网架是否正常;盯桩地’,看线路上是否有行人。启动、运行、停车等环节都依靠自动驾驶,手、脚基本解放出来了。”小王还补充道:“单身宿舍现在只住两人,有空调、电视机、热水器、Wi-Fi、厕所。不仅如此,一楼还有公共洗衣机、灶台,可以自己烧菜做饭。”

这两件事,30多年前的我可想都不敢想!

1980年1月,我和其他35名从金华铁路司机学校(现为浙江师范大学婺东校区)蒸汽机车专业毕业的同学到杭州机务段工作。我们先集体在杭州铁路职工学校大礼堂居住一周,随后陆续被安排到望江门老三楼和新四楼单身宿舍。

我与一位同学在老三楼的原传达室里住了半年。因为要把宿舍让给即将结婚的职工,我又搬到了新四楼的205室,与其他3人同居一室,宿舍里面只有4张铁床和1张桌子。

1985年8月,我被调到上海铁路局杭州铁路分局团委工作,随即搬到了位于清泰门的第二单身宿舍。宿舍里同样也只有4张铁床、1张桌子。幸好,宿舍里有两个人不常祝有时候,天气太热,晚上难以入睡,我就买一张折叠床放在过道,晚上在吊扇下勉强入睡。

在司机学校学习的最后一段时间,我曾在杭州机务段FD型1960号蒸汽机车上当了4个月的实习生。杭州至金华200公里的距离,我们得往炉子里铲近10吨煤,中途停车时还要揺炉、清灰、擦车、加油、检查等,所有活儿都要干。1980年1月至1984年12月,我在南星桥站KD7型507、533号两台调车机车轮流当司炉和副司机,日班、夜班各12小时,各需调车4000多钩,添煤也要七八吨。由于工作节奏快,我连吃饭都在机车上。

那时,我穿着的衣服沾满了黑油。工作时,脖子上要围上一条干毛巾,以防煤灰掉落到脖子里,每次下班衣服从里到外都要换。冬天清晨下班,我用双手握着油棉纱擦车,把动轮、煤水车“脸面”等设备擦得闪闪亮,自己的两只手却冻得又红又肿。

20世纪90年代,我的老同学们陆续开上了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如今,年轻火车司机又开上了漂亮、整洁、高速的动车组列车,住上了舒适、宽畅、优越的单身宿舍,真让人羡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