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筑梦新时代 挥戈青连间

2018-11-12 08:3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工程建设指挥部

“高标严管、品质青连”是青连铁路人秉承的青连铁路建设精神,建精品工程是青连铁路人的工作方向和建设目标。作为其中一分子,我备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2001年大学毕业后入路,2016年1月份,离开了老单位——济南铁路局铁道战备舟桥处,来到青连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建设指挥部)安全质量部工作。

铁路安全大如天,安全是铁路的生命线,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工程建设质量优良是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作为一名铁路建设者,不论是路基、桥涵、隧道、站尝轨道、房建、电力、电牵、通信、信号、信息等哪个专业工程都必须抓牢质量,这是每一位建设者肩上的责任。

在原有业务知识的基础上,我抓紧学习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和青连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制度,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铁路行业规范、规章、规程、验标等,向工程建设指挥部领导同事、施工监理单位人员学习和请教,深入施工一线,多做业务工作,学用结合,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加快角色转换。

我从整章建制入手,牵头组织制定修订安全质量相关管理办法、制度、细则12项,规范参建单位质量安全管理行为。从施工方案审查、首件评估、工序样板评估推广入手,我对不符合规范、规程的坚决不予认可。从严格标准化管理入手,我以月度检查、季度平推检查、专项检查为载体,严格查处建设施工过程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规范施工管理和监理行为,为实现“建精品工程”的目标保驾护航。

记得刚到青连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不久,我在一次月度质量安全检查时,发现某处施工存在人身安全隐患,要求施工单位停工整改,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列举相关施工经验试图说服我。我将此问题作为安全隐患向部门负责人汇报,分析结论为该处施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必须立即停工整改,并对施工单位的违章、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经过重新优化施工方案并经过专家评审,我从方案层面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对施工安全风险做了相应的管控安排。事后,施工单位相关管理人员表示,非常感谢我在这件事上的坚持,同时也对我们后续施工安全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在深入施工现场中,我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过程管控,平均每月到施工现场检查不少于6次,查摆施工质量安全存在的问题,盯住问题整改,并深究问题产生的原因。

坚持“安全无小事、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我高度重视危及人身安全的问题整治力度,如对劳动安全防护、临时用电、消防、爆破作业、起重作业、高空作业、水上作业、上线(营业线、工程线)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对于问题整治不彻底、反复出现的单位,加大处罚力度,确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两年多来,我解决各类质量安全问题60余项,其中严重质量安全隐患15项,有效防止了一些质量安全问题的出现。两年多来的建设管理实践,我切身体会到,只有坚持强基储抓根本,强化问题导向,才能有效确保建设工程安全质量。

我不求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求平凡的坚持,敬业爱岗,守护建设质量安全,铸造精品工程。

口述:青连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建设指挥部)安全质量部副部长崔俊青

采访整理:本报 李锡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