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利剑出鞘铸地铁 冰城亮剑四局梦 —记哈尔滨地铁2号线省政府站施工

2018-11-09 11:0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苟学登 陆金凤

2015年哈尔滨迎来了一批地铁建设者—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自进场以来,中国水电四局的建设者充分发扬了勇于攻关、吃苦耐劳的精神,积极投入到地铁建设的工作中,深得哈尔滨市人民与政府的高度好评。其中,十标省政府站更是成为了哈尔滨地铁建设的样板工程。

“PBA”车站克艰险 施工工艺领先锋

省政府站属于哈尔滨地铁2号线的中间站与远期4号线换乘,车站位于中山路与中宣街、和平路交汇处,沿中山路方向布置,车站大致呈南北向。省政府站为暗挖双层岛式车站,采用暗挖洞桩法施工,车站外包全长192.3米,标准段净宽21.3米,车站共设置4个出入口及两组风亭。“PBA”工法即由边桩、中柱、顶梁、底梁、顶拱共同构成初期受力体系,承受施工过程的荷载。其主要思想是将盖挖及分步暗挖结合,发挥各自优势。在顶盖的保护下可以逐层向下开挖土体,施作二次衬砌,最终形成由初期支护+二次衬砌组合而成的永久荷载体系。

省政府站是哈尔滨地铁2号线唯一一座采用“PBA”洞桩法施工的暗挖车站,该区域管线、人防错综复杂且位于政治敏感地带,施工风险和难度极大。哈尔滨冬季漫长寒冷,有限作业时间短,如何保质保量完成建设工作是重中之重。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从公司到项目,从管理层到作业层,大家众志成城、不惧艰难,勇攀高峰,在哈尔滨地铁的建设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省政府站采用“PBA”法施工,大断面双柱三跨三联拱暗挖,施工中如何减小地表沉降保证施工和交通安全、合理安排施工,保证工程节点工期要求是最大的难点。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超前支护及注浆加固掌子面等措施;开挖时严格控制施工进尺,遵循“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组织施工,左右导洞步距控制在8~10米,避免群洞效应。测量组对格栅安装里程每2米复核一次,确保扣拱对接,并及时施作初期支护封闭成环,减少围岩变形带来的地表沉降。切实抓好施工管理工作,确保物资设备的供应,保证施工生产的连续,降低施工风险,同时加强现场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保证施工生产安全有效开展。水电四局人发挥聪明才智,用超强的大脑和勤劳的双手,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奇迹。

看得到的是光鲜  看不到的是艰辛

夏季的哈尔滨日头正热,工人们负署作业,从竖井开挖到主体施工,一路走来,省政府站披荆斩棘,满载盛誉,背后的四局人辛勤的汗水又与何人说。省政府站PBA工法施工中主体扣拱和风道二衬为最大的施工风险,由于风道施工跨度达11.21米,高度达19.61米,拱顶和侧墙受土压力巨大,且与车站交叉部位中板平行施工,给施工又增加了困难和挑战,且风道作为盾构接收平移吊出井施工工期紧压力大,在此施工过程中,技术部制定实施方案,严格控制施工步骤,紧盯施工进度,实现监测数据沉降速率趋于稳定。

冬季的寒冷超乎常人想象,严寒和冻土是建设者不可抗拒的难题,水电四局的建设者,扎根大东北,秉承着艰苦奋斗的精神,确保工程进度质量,采取保暖措施,面对工程风险极高的施工状况,四局人秉承“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精工良建、品臻致远”的精神不屈不挠,谱写出一篇篇壮丽的诗歌。

国家领导及黑龙江省各级观摩学习的领导对省政府站“PBA”工法、标准化施工给予了高度赞扬。赞扬与肯定的背后离不开所有水电四局人的努力与汗水,看得到的是光鲜,看不到的是艰辛。从水电站到轨道交通,从西部到东北,四局一路走来实属不易。“遇山开山,遇水架桥,纵横捭阖,运筹帷幄”,正是这种不服输的工匠精神才促就了省政府站的光鲜亮丽。哈尔滨地铁2号线是哈尔滨市连接南北区域的重要交通枢纽,省政府站毗邻省公安厅、省政府等政治中心。在此地理位置下,省政府的标准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每一车土、每一方砼不掀起片克尘埃,标准化建设走在了施工单位前列。

生如夏花正灿烂  不凋不败创辉煌

省政府站“PBA”工法的优点是占道少,缺点是工期长。暗挖施工24小时三班作业,每天只能掘进1到1.5米,通常一座地铁车站主体施工需要2年,暗挖法要4年。经过不懈努力,省政府站各项施工节点按期完成,实现良好履约。作为“迎检窗口”,先后迎接上级领导及同行参观达数百次之多,每一次的参观都彰显着对中国水电四局的肯定。省政府站建设的成功摆脱了中铁等老牌企业在哈尔滨轨道交通行业一家独大的局面,为公司打开哈尔滨市场创造了良好条件。省政府“PBA”工法的成功运用创造了哈市地铁建设的奇迹,使电建之花在龙江大地上开得更加璀璨夺目。省政府站自2015年开工已施工三年有余,在整体施工过程中,安全质量可控,并获得各级单位给予的荣誉称号,荣获“沈、长、哈”三省会城市建设安全联检金牌工程,项目公司多次以红头文件对省政府施工及标准化施工给予表扬。

把哈尔滨地铁建设成为高效、优质人文地铁,已是四局人对社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省政府站以高质量、严要求的建设标准屹立于冰城地铁,“PBA”工法更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我们必将秉承工匠精神不断攻克难关,努力推进哈尔滨地铁的建设。“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四局轨道事业如夏花璀璨,永创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