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开了 老妈笑了

2018-11-05 07:0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们一代人是跟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一步步走来的。小时候,父母迫于生计常年在外,一年到头就盼着春节回家。但“买票难”“回家难”的春运记忆在父母心中别有一番滋味。几天几夜排队买票,拥挤嘈杂的车厢,几天才能归家的车程……说起这些过往,母亲一直记忆犹新。所以,当初我选择铁路专业时,她始终不怎么情愿,更何况是离开巴蜀老家独自到岭南读书。可我终究还是做了这样的选择。

2012年9月大学新生开学,母亲第一次送我远行。她担心我在火车上吃不好,准备了一大袋食物。我的家乡没有火车,母亲即便晕车也陪我一路颠簸到另外一个地方乘火车。重庆永川区是距离我家最近的有火车通行的县城,每天只有一趟深夜的列车开往南宁,我和母亲不得不在车站附近转转悠悠直到深夜才能坐车。

临近检票,因为我是首次单独出远门,就连整理行李和提拉重物的动作都显得生疏。母亲一件件帮我整理好,反复叮嘱我在哪个站台乘车,在车上看好行李,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那一刻母亲恨不得把这一辈子的叮咛都嘱托给我。

身后的旅客催促我赶紧往前走,而母亲不得不在检票口处止步。我回头看着她,目光不舍得移开,眼泪止不住往下掉。母亲安慰我说:“照顾好自己不要哭,放假就可以回家了。”

读大学后的几年,每逢节假日也会早早买票,一放假又是长途奔波辗转回家,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临行别离,又是一番痛哭流涕。

2013年12月,广西开通了动车,看着飞速的列车多么期盼有一天它也可以开到我的家乡。2015年6月,大学毕业我也成了铁路的一分子,没有回到家乡,却于壮乡安身立命。母亲常打趣道:“我这个女儿啊,算是白养了。”直到今年,南宁开通了直达成都的动车,高铁真正开到了我的家乡。今年9月中旬我坐高铁回家,不到8个小时就可以实现壮乡至川渝的任意转换,回家变得更加方便。

又是一年入秋时节,故乡的秋比岭南来得更早一些,母亲又一次踏上送别的路。来到明亮宽敞的候车室,目睹站台上一闪而过的列车,母亲嘱咐我赶紧进站以免误车。但这一次,我却分明看到,高铁开了,老妈笑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