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兴泉铁路7标后寮车站路基石方爆破作业圆满完成

2018-11-01 10:0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启松 连盛彬

2018年10月29日上午11点11分,随着一声轰响,中国水电四局兴泉铁路XQNQ-7标项目后寮车站石方爆破作业圆满完成。

兴泉铁路是我国现规划的一条重要的一级单线电气化铁路,是海西经济区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寮车站做为兴泉铁路建设范围中的一个重要枢纽,该站设计为会让站,设到发线2条(含1条正线),到发线有效长880m。该站路堑开挖土石方约为50.5万m3,开挖工程量大,地质结构复杂。路堑边坡为台阶式,坡比为1:1,台阶高度为10m,自上而下共有5个台阶。开挖采用“分级开挖、分层防护” 的原则,自上而下,开挖一级,加固防护一级。目前路堑边坡已开挖至第三台阶,在开挖到第三台阶时出现了大量的岩坎孤石,需要进行爆破作业,但周围环境条件极为复杂,周围500m范围内有村庄、206省道、乡村公路等,给我们爆破作业带来了极大的考验,因此项目部多次组织爆破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实地考察,研究探讨爆破方案,最后决定以深孔少药量,改变炮孔方向、松动爆破的方式进行爆破。

爆破实施前,项目部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及实施工区为组员的爆破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爆破相关的工作。并在相关地方单位的协同下,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多次实地勘察、不断优化爆破方案、详细布置安全防护措施,多次组织施工技术交底和安全培训,精心做好了爆破前各项准备工作。为确保工作万无一失,顺利高效地完成本次爆破作业,在爆破作业现场,项目部人员分工协作,认真把控每一个环节,严格落实车站石方爆破警戒范围的安全防护、起爆作业、监控监测、安全警戒、交通管制、人员疏散、降尘和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将爆破的危害控制在安全范围内,确保了爆区周围人员及建筑的安全。

此次后寮车站路基石方的成功爆破,为后寮车站路堑边坡土石施工中重难点工作面打开了新局面,标志着后寮车站施工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为后寮车站圆满完成施工计划,早日建成通车创造了必要条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