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找准靶子拉满弓 精准发力见实效

2018-10-27 08:3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北京铁道报消息 “排班式”检查令受检部门“有备无患”,问题不易及时发现、解决,如何避免?调车作业奖励机制反成“轮流坐庄”,“大锅饭”思想蔓延,如何改进?车站值班员操纵设备技能存在薄弱环节,如何快速补强?这些最现实而又棘手的难题,都能在通州车务段深入推进安全管理中得到解答。

问题就是“靶子”。为了避免“走一圈、溜一遍、啥也看不见”的现象,该段在查深、查实上狠下功夫。近一段时间,该段改变以往“排班式”的计划检查,采劝突击抽查”模式,哪天查、查哪里、查什么都是随机的。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插现场的突然“袭击”,令受检部门无法提前“照方抓药”做准备。经过两个检查组对管内39个车站的抽查,一些以前很难发现的隐患问题被一一“揪”出,迅速处理。

“丢面子”“扣票子”“挪位子”三力齐发,管控效果特别好。在突击查的“威慑”下,职工作业中的一举一动更加有板有眼,难越雷池。近几周,全段因安全标准落实不严的发牌率降低了80%。

然而,在推进过程中他们发现,“评优”这样一副“好钢”的作用并没有发挥在“刀刃”上。为此,该段及时修订了《通州车务段调车人员奖评办法》,将原来的各站“自荐”式推优改为全段考评式,通过综合技能测评、打分,再按分数折算成相应的奖励数目。这样,大家凭分拿钱,让技精、肯干的职工真正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以前,人均300元,现在少的才百十来块钱,多的能有几百块钱,排到后面的,钱拿得少不说,脸上也不好看。大家都是铆足了劲儿地干呢1调车员果东升在本月拿到650元奖励后,很是兴奋。

“在检查的同时,运用‘纺锤形’考评模式,目的就是要形成抓两头、促中间的安全工作态势。通过有形的奖惩机制来提纲挈领,带动全员安全意识的增强。”段党委书记刘智勇说。

此外,该段始终秉持“科技保安全”的理念,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及时堵塞安全漏洞。“下一步,我们将重点补强技术创新短板,如建立列尾装置大数据台账,精准盯控设备管、用、修状态。”该段副段长段兵介绍说,他们研发“手机规章管理系统”APP,方便职工学习、查阅等,为安全生产再加把“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