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华南建设广州地铁五分部推进班组班前安全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2018-10-25 08:5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赤喜

1.jpg

“ 班组是项目实现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开展好班前安全思想教育是降低隐患和频率的根本措施,确保班组零违章,零隐患、零事故,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前提,项目自去年底开工以来之所以使安全管理工作保持平稳发展可控状态,无发生任何违章违规安全事故,这是班组班前安全教育的结果”。分部安全总监王志勇如是说。

五分部承建的广州轨道交通十八和二十二号线为广州市域快线,是国内首次设计时速160公里的高规格地铁线路,具有施工标准高、规模大、专业多、工期紧、风险高等特点,为了强化基层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切实发挥预防预控作用,打造“ 我要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把安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班组,成为作业人员自觉遵守的习惯,确保安全生产,分部坚持抓好班组班前安全教育活动。一是制定下发了“班前安全教育活动制度”,规定了每个班组必须班前利用3-5分钟时间进行教育,其教育内容要紧贴现场实际,当班施工内容和作业人员分工、当班作业风险、安全作业规程、特种作业安全要求、作业过程注意的安全事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措施等,并要求建立台帐,做好内容记录,人员签字,录像,留下痕迹。二是采取措施,强力推行。分部针对施工点多分散,安全管理难度大,有的班组长怕麻烦,个别作业人员不愿参加等情况,分部采用一级抓一级的管理手段,做到分部抓工区、工区抓劳务队、劳务队抓班组、班组抓工人。分部把班前教育作为月度考核工区、劳务队、班组安全管理一项内容,班组把参加班前教育作为工人考勤计扣发工资的依据。分部安全部门和安全管理人员不定期对各工点班组的班前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查台帐、看记录、发通报、严奖惩等方法,促使班组班前安全教育制度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定期举办班组长培训班,学习有关安全常识、总结交流班前安全教育、现场管理经验做法、安全自我找茬、观看安全警示片等,不断提高班组长安全管理工作能力和班前安全教育的水平,为搞好班前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打好基础!

“ 班前安全教育成为惯例好处多,使工人明白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了解将要作业的岗位存在哪些危险因素和危险源,如何进行预防,为安全生产做好心理准备,这是促使每位工人在当天作业中遵章守规保证班组安全,班组保工地、工地保项目安全的有效方法,必须坚持”。二工区维护一队班组长李峰说。(林赤喜 丁志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