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金蝉脱壳

2018-10-24 09:3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连娜

“截止3季度,年度完成1.388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6%,4季度计划完成7337万元,进度满足股指调整工期要求。”10月16日,在中铁七局郑州公司新白广项目部的汇报材料中这样写道。

在全公司冲刺四季度年度产值计划的时候,该项目部三个季度就超额完成了年度产值任务,在新白广2标段内五家施工单位中名列前茅。但是在今年的2月2日之前,该项目部已经被征地拆迁工作困扰了两年的时间。他们是如何巧妙地脱身逃遁?笔者带着这样的问题走进该项目部。

新白广是从新塘经白云机场至广州北站的城际铁路线,该线路不仅是珠三角城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清城际、莞惠城际、穗莞深城际的连接线。建成后有利于全面形成珠江东岸穗莞深城际便捷客运交通走廊,开辟白云机尝清远方向至深圳方向及珠三角东南部地区的快捷通路,形成“西环—穗莞深—佛莞”的城际外环,对于完善区域城际路网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届时坐高铁广州北站至白云机场仅需10分钟。

项目部自2015年12月进场以来,房屋征拆问题就严重制约着项目施工进度。需拆除国有土地房屋8栋,集体土地房屋23栋,占线路总长的95%,占整个中国中铁新白广2标项目征拆房屋的三分之二。征拆房屋密度大、困难多,房屋构成极其复杂以及待拆迁各方利益要求不同等问题,赫然成为挡在项目施工能否顺利展开的拦路虎。

“2016年,由于征拆问题困难重重,项目施工严重滞后,整整1年的时间处于无地可用的境地。”项目书记娄建国作为征地拆迁的主要负责人回忆起来。“我记得在征拆过程中英格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问题比较特殊,因受控规问题影响,征拆后现行政策不允许红线外既有空地重建,产权人抵触情绪大。为此,我们每天都要奔走十多家单位,阐述拆迁户诉求、协调各方意见。往往别人早上9点上班,我们就8点在门口报道。最终于17年7月底顺利拆除。”

该项目部在两年间,面对拆迁如此严峻的问题,不等不靠,除了成立征拆部,项目部还派出测量组对所有需拆迁房屋逐栋进行测定、航拍,并将征拆信息进行汇总。为加大征拆力度,项目部将全线所有待拆迁房屋进行责任划分,五部两室全员进行责任包保,每个部门每天都要走访一遍包保拆迁户,全面收集人员构成、诉求等信息。

“我们几个技术员每天就在包保片区挨家挨户串门子,和他们聊家常、听诉求,当时还汇总了一本记录着的拆迁户信息的册子,上面记着拆迁户房屋成份、合同年限、拆迁诉求,甚至是家庭详细情况等等都详细在列。”回忆着当时的艰辛,技术主管肖刚从办公桌的一大摞文件下找到了当时的小册子。在各方的有力帮助下,通过项目部全员以及各级领导的共同努力,终于除掉了征拆这只拦路虎,为2018年的全面大干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征拆胜利之时,项目部就已经部署好了全面的施工组织,根据征拆进展分为7段组织施工,每月制定施工计划,编制剩余工程施工组织,细化资源配置,确保现场工序转换的及时性,确保工序施组顺利推进;针对地连墙成槽问题、石方开挖等突出问题制定解决措施,分析功效,解决问题。受征拆影响不能形成段落施工的,采取分段多开工作面,打开局面全面开花施工,另外将道路、沟渠改移、管线迁改等所有影响开挖的因素,全部采用钢栈桥或渡槽或钢桁架架空等方案,全面解决开挖不连续影响。项目部还针对可能影响节点工期工序问题进行分析,并制定解决措施,落实节点计划。

2018年是郑州公司新白广项目全面大干的一年,全体员工卯足了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实力,在全线脱颖而出,不仅超额完成年度产值任务,而且得到了当地政府、珠三角城际轨道公司、股份公司指挥部等各方高度肯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