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弹好管控现场安全 “三步曲”

2018-10-24 09:3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管控,顾名思义,管就是管理、管人管事管设备;控就是控制、盯控可控稳准控。安全的重点在现场,关键点在现场,难点也在现常管控现场安全就必须要聚焦现场,将“心中有责、眼中有活、工作有力、结果有效”工作要求落实落地,着力弹好“片头曲”、唱好“进行曲”、收好“片尾曲”的“三步曲”,从人员、机具、设备、环境和作业等各个环节实施有效控制到位,方能确保现场安全有序、稳定可靠。

弹好“片头曲”。每天进入现场作业中的人员、机具、设备、环境等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时时处处都会有变化,有变化就有风险,有些事故就因一念之差、微秒变化而引发严重后果。作为车间干部、班组长,在每天的班前点名会上,要起好“头”,既要事先组织职工学习传达近期事故通报,讲清当天的工作任务,更要讲清“进潮时的作业安全注意事项和安全“红线”规定,组织开展安全预想,吸取事故教训,并结合当天的作业项目、内容和使用的机具设备以及环境情况,把可能发生的危险情况和处置办法明明白白地告诉职工,使参加作业的每一名职工知任务、明要求、记安全、控违章,时刻提高安全警惕性,弹好开始施工前的安全“片头曲”,增强安全责任担当意识,打牢安全思想烙樱

唱好“进行曲”。事故的发生或因环境和设备变化、职工简化作业、缺少有效防护、触碰安全“红线”、点内活点外干、任性违章等而酿成悲剧。确保现场安全离不开严密的有效防护和职工自觉的标准作业安全行为及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因此,在施工进行过程中,现场作业过程是安全控制的关键,要制定作业方案和职工安全控制措施,管理层、执行层或作业层要依据规定严格履职尽责,强化各工种、各岗位、各环节作业过程的全面控制。包保干部要通过现场蹲点、跟班、写实对接现场,盯住关键环节和关键处所,及时提醒纠偏;驻站和工地防护员、带班负责人要严格执行防护规定,加强列车信息、工地信息和作业情况的及时沟通了解,及时发布下道避车通知,组织职工、机具及时下道;特别是对易发生车机刮碰、碾压、摔跤、线上作业机具伤害等关键环节,更要严格落实作业小组之间、职工之间的自控、他控、互控措施,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对现场出现特殊情况的应急处置,要从信息沟通、处理方案、处理流程、处理结果上严格把关,盯紧“进行时”,杜绝施工延点、或扩大病害等级、诱发事故等行为。

收好“片尾曲”。现场生产中出现的设备隐患、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大部分是为了图快、为了早下班,或作业完后不检查设备质量、机具回收不彻底、或作业质量不达标、整治了老病害又冒出新病害、放行列车未达到条件等而造成的。因此,要加强作业完成后质量的检查复验控制,每个作业组职工首先要自检,带班负责人要全面检,现场盯控干部再抽检,质量不达标的要及时整改,直到达到放行列车条件。同时,要对作业现场的机具、材料进行清理回收,避免这些作业工料具遗漏在线路上,留下安全隐患。收工回来的路上,要严格按照规定列队走路肩,跨越股道要执行好“六字令”,收好尾,才能确保施工任务圆满完成和职工平安下班。(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