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书记”的扶贫成绩单

2018-10-23 08:5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修建村路,改造危房,成立农机合作社,办起黑山羊养殖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两年多来,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梁港村集体经济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6年2月,江苏省委选派驻苏北帮扶工作队,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新长工务段检查监控车间党支部副书记崔灿于当年3月被选调担任盐城市滨海县梁港村第一支部书记。当时32岁的崔灿是铁路系统唯一参与苏北精准扶贫的书记。

梁港村是省级贫困村,有500余户、2300多人,其中110户为低收入户。村里除了种植小麦、玉米、水稻等农作物,几乎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如何让村民脱贫致富?通过调查走访,崔灿发现,苏北平原适合大型机械化作业,庄稼成熟时,农机租赁市场蕴藏着商机。于是他与村干部商量,投资35万元成立梁港农机合作社,扣除成本,一年为村集体带来4.5万元纯收入。

玉米是梁港村主要农作物,如何将玉米秸秆变废为宝?崔灿思考很久。他为村里争取扶贫资金30万元,购买集收割、加工于一体的青饲料收割机,将原本村民焚烧的秸秆加工变成饲料卖给养殖大户,减少了污染,增加了收入。2016年8月,崔灿利用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的契机,争取到50万元扶贫资金,在梁港村办起黑山羊养殖场,并以村集体入股形式,新建200多平方米羊舍,从四川拉来200只幼崽,一年就为梁港村增收十几万元。

驻村两年多时间,崔灿先后为村里5户孤寡老人家庭修缮房屋,对其中一位五保户的危房进行了重建,并申请资金为孤寡老人们增添桌椅、板凳等日常生活用品。他发动新长工务段500余名党员干部捐款6.5万元,设立“腾飞十三五助学基金”,还想方设法为村小学赠书、捐课桌;争取到省扶贫资金70余万元,为村里修建道路。

“看到村子发生可喜变化,我觉得苦累也是甜。”崔灿说。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铁书记”。2016年和2017年,他两次被江苏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评为“优秀扶贫干部”。今年,他被中国铁路总公司、上海局集团公司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今年5月,崔灿被共青团中央评选为“向上向善好青年——诚实守信好青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