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北地区在建客专第一长大隧道-- 中兰铁路(宁夏段)香山特长隧道正式开工

2018-10-22 15:5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杰、徐蓓

10月19日,由中铁北京工程局中兰铁路(宁夏段)ZLZQ-2标项目部承建的香山特长隧道隧道正式开工。该隧道埋深深、长度长、地址条件复杂,是中兰铁路(宁夏段)的最长隧道,也是西北地区在建客专第一长大隧道。

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施工的ZLZQ-2标段,线路长度19.507公里,其中香山隧道全长17.763公里,其地质条件复杂,主要有岩溶、岩爆、高地应力、瓦斯及其他有害气体、泥石流、人为坑洞、软岩变形等不良地质,是中兰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香山隧道作为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号工程,在前期施工中,项目部严格按照工程质量红线管理办法、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办法等,快速推进各项筹备工作。针对香山特长隧道的施工难点,提前开展立项攻关,确保香山特长隧道安全、优质、高效的完成,为全线早日通车创造条件。

自8月份进场以来,项目全体参建人员不畏艰难,为全力展开隧道进洞施工,风雨兼程、昼夜奋战,积极加快项目驻地、隧道临建及工前准备工作,努力克服西北地区风沙天气、征地拆迁难度大、便道修建困难、水电短缺等诸多不利因素,并严格执行铁路总公司施工管理要求,遵循设计及标准化工地建设指导现场施工。同时,招投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的协作队,采用施工效率快、精准度高的大管棚设备,紧抓有利时机,抢抓施工,为标段长大隧道全面开挖创造了有利条件。与此同时,香山隧道1#、3#、4#、5#斜井开挖导向墙、大管棚等施工作业相继推进。

新建中兰铁路东自中卫南站引出,西经兰州新区接至兰州枢纽,线路全长218.494公里,其中宁夏段46.213公里,桥隧比约88%,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组成部分,项目东连吴忠市、银川市与银西高铁接通,西接甘肃白银市、兰州市与宝兰高铁、兰新高铁接通。

新建中兰铁路建成后,兰州到银川从之前的8至9个小时缩短至2至3小时。届时,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之间形成一条快速、便捷、安全的铁路大通道,形成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的便捷快速客运通道,可成为京兰客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承担着沿线城市间的城际快速客流,具有网络和城际双重功能,也是“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核心区域内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是一条区际性客运专线。中兰客专的建成对于进一步完善西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水平,密切西北内陆与华北、华中及祖国各地的交通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