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漠深处有个家

2018-10-22 08:2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明天降温,多穿点衣服110月11日,在通辽工务段沙尔塔拉线路工区内,工长叮嘱第二天有抢修任务的工友。

工区地处锡林郭勒草原腹地,担负着霍白线98公里线路、27组道岔、站专线18公里的养护维修任务。面对风雪、洪水、枯草、流沙等恶劣的自然环境,工区职工始终践行“承载重托、笃守霍白”的班组精神,向艰苦条件挑战,全力确保这条煤运大通道的安全畅通,形成了自力更生建设美好家园的理念。

工区成立初期,由于线路建设工期紧张,来不及建设生产生活配套设施,职工们只能挤住在民房或施工单位遗留的板房里,条件十分艰苦。于是,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因地制宜在工区开辟出1300多平方米的菜园,开挖鱼塘1500平方米。他们从家里带来种子,在菜园种植黄瓜、豆角、西红柿、辣椒等作物,精心施肥,既美化了环境,又让职工们吃上了新鲜的蔬菜。

工区管内几十公里线路没有人烟。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工区不定期开展台球赛、乒乓球赛等文体活动,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

工区食堂里挂着“今天是你的生日”提示板,每逢职工过生日,工友们都会“露两手”,为过生日的职工做道菜、献首歌。每逢节假日,大家纷纷出谋划策,让不能回家的职工安心过节。最受大家欢迎的是,春节时工区会邀请职工家属与当班职工一起过年,工友们一起包饺子、贴窗花、看春晚,为冰冷的大漠高原注入温情。

工区把家园文化建设同职场环境管理结合起来,实行军事化的内务管理,从物品摆放整齐度、床单离地面高度、被单的使用方法等各个细小环节入手,做到每个班组、每个房间、每个铺位都整齐划一。

工区每名职工都包保一个区域的卫生,做到随时清理。班组长在出工前对职场环境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知责任人整改,并在收工会上进行总结。

“这是我们的家,要靠大家共同守护。”工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家园文化建设,工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工区已实现安全生产2500多天,连续多年被段评为先进班组。

采访手记

在艰苦的大漠深处,沙尔塔拉线路工区的职工们干出了精气神,这其实源于家园文化的力量。通过家园文化建设,工区充满互助、友爱的氛围,每名职工的潜力都被激发,最终成为一个强大的团队。愿这样的基层团队越来越多,愿工区都能成为职工心目中的第二个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