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道岔主材实行“寿命管理”

2018-10-22 08:2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高波

(何高波)地处太行山区的月山工务段承担晋煤外运任务,管内普速铁路道岔型号复杂多样,岔区主材管理一直是影响安全生产和运输畅通的关键。

近期,该段推动道岔病害修向状态修、周期修转变,成立主材“寿命管理”专项整治小组,明确科室、车间、工区职责任务;开展道岔主材“寿命”专项调查统计,组织人员拍摄现场视频图片,记录每组道岔主材实时运用状态;逐站区核实繁忙径路上道岔的列车通过对数,确定道岔主材“寿命”周期,录入管理台账,为安排钢轨探伤检查和保养、更换到期主材提供参考。

该段开发线路车间和业务科室共享的主材“寿命管理”系统,系统会发出相关预警提示或下道提醒,并同步将胶结绝缘接头、曲线磨耗纳入管理,提示安全技术、材料部门做好台账更新和对应型号主材储备工作。

该段把道岔主材“寿命管理”工作纳入月度线桥设备质量检查评定范围,组织人员徒步巡检各站场道岔使用情况和外部尺寸数据,根据钢轨实时状态,指导相关部门及时做好钢轨探伤和焊接工作;及时督促相关科室、车间负责人做好技术指导、材料供应和维修保养工作,并利用会议通报道岔主材“寿命管理”推进情况,对道岔主材调查漏项、上报数据出现误差的部门负责人按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严肃考核问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