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丝路上的通信兵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克塔项目一期工程通信分部施工纪实

2018-10-16 16:5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皓 张敏

狂风卷起砂石,如江河激流从戈壁滩上冲刷而过。在祖国边西北边陲重镇克拉玛依,每年到了春秋两季,这样的天气更是习以为常。在白口泉铁厂沟段的无人区里,数百名铁路建设者,伴着斜阳,沿着高高隆起的铁路路基,迎风向前,用高超的施工技术和坚定的信念为即将建成开通的克塔铁路搭建通信系统,在广袤的无人区里上演新的丝路故事。

克塔铁路一期工程自克拉玛依境内百口泉至铁厂沟段,线路全长110公里,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承建全线的通信系统工程,以此实现列车的远程跟踪调控和乘客日常通信。建成后,将结束塔城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成为东连新疆东部地区、内蒙古额济纳旗及包头,西连国家一级口岸巴克图口岸,连通中亚及欧洲的第三条大通道。

西出关中闯大漠

2017年10月接到通知,2018年9月就要完成主体施工任务。面对不足10个月的有效工期,队伍进场就面临着大干快上的新命题。

“想要确保施工生产能够顺利开展,必须要做好施组方案和项目策划工作,每项任务都要超前计划,未雨绸缪”在新疆市场打拼了近20年的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一分公司副经理、克塔铁路通信项目负责人张朋刚明白,在无人区里快速展开施工,一是策略要对,二是勇气要足、作风够硬。项目初期,作为先头部队,没等项目“调兵令”下达,等不急的张朋刚便拉着项目生产副经理尹海涛一头扎进戈壁滩,分段开始了前期的施工调查工作。

人到齐了,但新的问题也接踵而至。项目上虽然有一部分常年在大铁项目施工的老师傅,但大多数还是刚刚从地铁项目调来的技术骨干和分来的新学生,人员组成结构复杂,如何利用好现有人员干好克塔项目,尹海涛也是颇费心思。他从现场施工人员入手,将作业队分为线路组、铁塔组、设备安装组及配线组四个专业班组,分工序进行全线施工。每个班组长都由施工经验丰富的老员工担任,还配备了一到两个责任心强的新生力量进行培养,人员一经确认,系统培训和技术交底随即展开。队伍经过调整,年轻人也能快速融入队伍,老师傅也能分头发挥优势,为项目的快速推进提供了人员保证。

3月份的克拉玛依周边雪山和地面上的积雪开始大面积融化,雪水顺着便道及路基边缘低洼处肆意流淌,不仅对需要施工的通信基站造成了围攻之势,还让原本颠簸的施工便道变得泥泞不堪。现场所需的设备材料,无法抵运施工地点,车辆经常性因陷入泥坑而无法移动,甚至熄火。一边是“无情”的客观环境,一边是紧关后门的施工工期,如何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变得棘手。为确保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展开,项目部迅速召开会议,集思广益,商讨应对方案。同时作业队线路组对全线无法通过的位置进行了排查统计,最终规划出了一条由便道和路基来回切换连接组成的线路,路程虽然远了点,但确保了物资设备能够畅通无阻的运送至基站周围,最后通过人拉肩扛的方式搬运至基站内。于是,在110公里区间范围内,十多个基站、上百号人同时行动,上演着一场人力倒运大剧,一时间,一支从关中平原上驰骋而来的铁军骑兵,与时间斗,与毅力而搏,让人在感慨之余,对这些不远千里,在无人区里修建铁路的建设者充满了敬意。

扬鞭戈壁克险隘

五月份是克塔铁路铁塔组立的关键时刻,因受其他专业进度制约,铁塔施工进度已经严重滞后,加之大风天气带来的停工影响,如何确保两个月内完成18座铁塔从基础浇筑、预制、组立、以及塔上设备安装调试等施工任务,成了顺利完成全线施工任务的一个拦路虎。

为此,项目部加大后勤保障,同时,积极动员,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延长工作时间以及党员创岗建区等活动,调动全员积极性,弥补因大风天气造成的影响。

可在铁塔基础预制过程中,施工技术人员又碰到了新的问题:盐碱地和沼泽地。这两种地形,混凝土浇筑强度要比正常浇筑至少高20%才能达到质量标准。尤其是沼泽地带,水不停的流入挖好的基坑,根本无法预制,两台大功率水泵24小时不停地抽,一天也只能下降10厘米,但经过一晚上又被填回初始位置。工程部长马永超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通过上网查阅资料受到启发,在基坑旁边又挖出一个更大更深的坑,将水引至此坑,在配合水泵,三个小时就将基坑内的水全部抽干。接着迅速抓住有效的干燥时间,提高混凝土标号进行浇筑,最终啃下了这个“硬骨头”,确保了铁塔施工顺利推进。

区间光缆敷设期间,项目部合理组织人员,积极调配机械,持续大干施工。全线195公里区间光缆大多可以通过机械挖沟放缆,但还有200多处过涵洞和桥体的点位以及近15公里的山体段电缆沟需要人工开凿,施工开凿极其艰难。尤其是山体段的岩石中含有铁元素,使用电镐开凿一天得打断好几根钻头。两人一组一天最多也就开凿5、6米的进度,而普通地址条件下,往往都在好几十米。

项目年轻人较多,面对艰苦的施工环境,难免出现思想波动,办尹海涛等“老人”时常充当“心灵导师”,从工作、生活甚至恋爱方面,无话不谈的开导大家,让项目部的年轻人心中有了依靠和信念,充满了凝聚力。办公室还制作项目员工生日表,在每位职工过生日的时候买一个蛋糕,送一份礼物,唱一首生日歌,使每一位员工都能过上一个舒心的生日,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踏实要留印,就算是险境,也要绝地求生,展现出风骨来”这是张朋刚自省的话,也是项目全员内心的共鸣。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各项方案有种选优,再三筛选;各种难题,绞尽脑汁反复研究;施工人员顶着烈日、喊着号子,一米一米向前推进着,硬气的作风带动了整个项目的步伐,最终项目提前优质高效的完成了一期工程的全部施工任务。

擂鼓丝路摘旌旗

“既然打,就要打赢,就要打出声势” 。

大铁通信项目系统相对比较单一,能够直观的体现工艺工法的地方只有机房,尹海涛多年来一直就职于对工艺要求比较高的地铁项目上,对于克塔项目,他丝毫没有放松。他严格按照地铁项目施工标准管理机房下走线以及线缆绑扎、配线工艺,每道工序施工前都在样板站内进行首件定标,全线以样板站为施工标准,对标推行。尤其是在配线工艺上,每个机房施工前都进行了线缆布放图示策划,根据每个机房的不同格局将近160多根6种不同型号的缆线进行周密的布排。线卡子的位置、扎带绑扎的方向以及线缆拐弯的角度都经过精心的研究和策划,以高标准高要求确保施工工艺和质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