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加油干,津门14米深处的“地下战”

2018-10-08 16:3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鲁立

位于天津开发区的一汽大众基地内的西部雨水泵站工程建设工地上,只见4台大功率的挖掘机,呈梯级状排列着,正舒展他们长长铁壁,将进水方涵一层层泥土挖起。而不远处地下近14米深处的出水蝶阀井里,钢筋工正在绑扎底板钢筋,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建设者在天津重点工程上忙碌的身影,成为津门最美的风景。

现场督战的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津冀管理部经理王海伟介绍,雨水泵站顾名思义是一个雨水收集系统,西部雨水泵站是天津开发区重点工程,含泵房,进水方涵,出水蝶阀井,出水流量计井及一些附属工程。收集雨水的面积达到478公顷,由各支路的雨水管道汇集到进水方涵后进入泵站,由泵站提升至外排压力管道,最终排入潮白新河。雨水泵站就像一个巨大的“吸水器”,避免下雨时出现“看海”模式。

西部雨水泵站的设计规模25立方米每秒,由10台流量2.5立方米每秒的混流泵组成,建筑面积4061平方米,建筑高度18米,基坑深度最深达13.5米。该项目深基坑,高支模,地下水位高,地质条件差,交叉施工多,环保要求高,夏天雨季多,冬季施工周期长,施工难度极大。

“时间就是命令,一刻延误不得。现在的天气不冷不热,非常适合施工,大家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一直坚守的项目经理宋先义说道。尽管宋先义家就在天津,但是他国庆中秋都没回去。他说,现在铆劲干,就是争取春节前完成主体工程。

站在面积足有6个篮球尝有5层楼房高的深基坑里,宋先义介绍,该超大基坑挖方量达到3万立方米,以前是一片荒芜的沼泽地,为了解决洼地淤泥松软的问题,他们通过1000多根直径0.8米如“金箍棒”三轴水泥止水搅拌桩给基坑装上密不透水的“铜墙铁壁”,确保基坑不透水、不坍塌,然后采取预留基坑核心土、进出双车道的“双”环形开挖方式,像愚公移山把土方运走。

深基坑中央,穿上“绿裙子”——防护网的泵房亭亭玉立。“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质量,处处要质量”等安全标语、质量标语随处可见,工人们有的在搭设模板,有的在绑扎钢筋,有的在准备浇筑混凝土,已冲出地面的泵房正进行第一层主体结构施工。项目总工程师鲁立介绍,这绿色防护网用处很大,不仅有效防止工人、物体的坠落伤害,而且防止电焊火花所引起的火灾,降低噪音灰尘污染,达到安全文明施工、保护环境、美化工地的目的。

安全质量员任天航身上背着一个斜挎包,打开一看,犹如“百宝箱”,相机、安全质量手册、创可贴、藿香真气水、图纸、手电筒、笔记本等一个不能少。笔记本上麻麻的数字,犹如“天书”。而这些数字,却都清楚地“刻”在了他的脑子里。“安全质量手册每条细则我必须记祝平时有空就拿资料来进行查询、比对,现场安全质量管控才有理有据1他总在工地巡查,发现不规范施工行为和安全隐患时,随时用相机记录下来,共享到项目部微信群里,起到警示作用。

工地上,一张硕大的“二维码墙”格外引人瞩目。手机轻轻扫一扫,就学习;指尖轻轻一按,工程管理、安全管理内容就在眼前。项目部以“信息化+学习”为依托,巧借二维码将职工学习交流与互联网相融合,打造融安全知识、学习资料、施工信息为一体的指尖学习教育“阵地”,职工们上班前或空闲时,就拿出手机扫描“指尖课堂”进行学习“充电”。“二维码”还成为钢筋、砂石等原材料的“身份证”,通过手机扫描就能看到材料的详细信息和操作流程,实现可追溯管理。

三公司津冀管理部经理王海伟介绍说:“目前,二维码管理已渗透到施工生产管理的角角落落,我们用的‘活码’,内容后台实时更新补充,不仅方便现场管理人员、作业人员随时查看学习,也让监理和业主能够实时了解施工进度、工艺流程,使工程质量目标更精准、过程控制更精细、施工工艺更精致。”

来到项目会议室,墙上的一面流动红旗格外醒目,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津冀管理部党委书记葛军寨介绍,自从三月份这面“津冀管理部月度项目综合考核第一名”流动红旗花落此地,就在这儿安家了。项目部安全质量进度产值齐头并进,成为三公司津冀管理部10多个项目的“领头羊”。

据悉,自一汽大众基地项目成立以来,他们以“干一项工程,树一块牌子,交一批朋友,获一方信誉”的经营宗旨,以争创天津市文明工地和“海河杯”为目标,2016年10份中标一汽大众基地第一条路——厂南街,并优质完工,凭良好信誉,2017年5月中标一汽大众基地污水处理厂一期,短短五个半月达到通水条件,获得了各方认可,凭借污水厂良好的表现,又连续中标污水处理厂二标、西部雨水泵站工程,区域承揽硕果累累,目前在建合同额达2.9亿元,实现滚动发展。

夜已深了,施工现场焊花飞溅,机声轰鸣。在迎风招展的国旗、突击队旗下,建设者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撸起袖子加油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