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兴泉铁路全线第一孔T梁鲜活出炉

2018-10-08 16:2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孚 刘国新 罗金鹏

大力金刚浇铸金梁,全线率先闪亮登常国庆期间,兴泉铁路全线第一孔32米长重约150吨的T梁,在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兴泉铁路XQXN-1标兴国制梁场诞生。

兴泉铁路全线495.867公里,西起江西赣州市兴国县,经于都、宁都、石城,福建宁化、清流、明溪、三明、永安、大田、德化、永春、安溪、南安,东至泉州市。根据工程施工需要,全线只在三个标段设4座制梁场;其中,兴泉铁路XQXN-1标管段,设有兴国制梁场和宁都制梁场两座。独立承担施工任务的参建工程公司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路桥公司,分别将兴国制梁场建在兴国县埠头镇、宁都制梁场建在宁都火车站。负责兴国至宁化段164座桥梁,1676孔预制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简支T梁的制、运、架施工;其中32米梁1379孔,24米梁297孔;桥面系工程量主要有,正线铺轨162.23公里,站线铺轨35.5公里的施工任务。

兴国制梁场位于江西赣州市兴国县埠头镇境内,平江特大桥正线左侧,占地58亩,东-西向长约415米,南-北向55米,为不规则梯形,约4万平米。由生产区、混凝土拌合站、钢筋加工厂、办公区与生活区等五大板块组成。梁场设计布设为15座制梁台座,88座存梁台座,其中一台为静载试验台座;双层最大存梁能力达88孔,并设有1200平米钢筋棚一处,1#拌合站设双机HLS120型拌和机组。负责兴泉铁路DK0+000~DK25+665范围内,45座桥梁433孔T梁的制运架梁和桥面系施工。同时配置了2台80吨43米跨线门吊,作为T梁的装车和提梁上桥;1台200吨43米门吊用于提梁和移梁,3台10吨38米门吊作为制梁区模板拆装、钢筋调运和小型构件转运。

国庆期间,该部加班加点加紧施工。浇筑首孔T梁期间,为确保业主高质量要求,克服T梁预制容易出现蜂窝、麻面和气泡、孔洞、裂纹,包括跑浆产生的烂边、烂根,以及支座预埋钢板空响等质量通病,建设者分别使用插入式振捣器、附着式高频震动器,并采严格遵循快插慢拔、严格控制振动棒深度、混凝土振捣时间、振捣频率和浇筑时间段选择、浇筑温度控制等措施,并辅以修整模板、钢筋保护层采用高强水泥砼垫块等措施。此次率先兴泉铁路全线成功浇筑T梁,既是兴宁段的首孔T梁,也是兴泉铁路全线的第一孔T梁。经铁总有关部门进行桥梁认证后,即可进入批量生产,日生产能力可达2孔T梁。

浇筑早前几天,该部选用了十几名娴熟的专业技术工人绑扎钢筋,绑扎T梁胚胎使用钢筋约7吨。建设者把钢筋绑扎得十分精确精密,钢筋间距均匀,特别是顶板横向钢筋布置的整体性控制得非常好。用一位现场技术员的话说,首孔T梁的钢筋绑扎得很逼格,你横看竖看,都在一条线上,看起来很扎实,很规范,有劲道。(王孚 刘国新 罗金鹏)

图1-脱模养护中的首孔T梁。

图2-技术员现场核实技术参数。

图3-工人绑扎T梁钢筋。

图4-工人在精心调试钢筋胚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