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借鸡生蛋”孵出“金凤凰”

2018-09-30 17:3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广州新沙港把散煤灌装到企业自备集装箱,通过西江水路运到梧州,再通过铁路运输到江华——这是梧州货运中心为江华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解决散煤运输问题的妙计,同时也为铁路拉来了滚滚乌金。

江华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是梧州货运中心的老客户。刚开始,该公司所需的散煤从广州新沙港水运到梧州大利港码头,再转铁路发送到江华。但因大利港码头环保整治,不允许散煤作业,后来改道到梧州赤水港码头,通过铁路专用线发运至江华。这一方案增加了企业物流成本,加上受港口吞吐能力限制,运输效果并不理想。

为防止货源流失,该中心深入走访市场,寻找解决散煤运输的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走访了解,他们从中远海运有限公司的石粉运输找到了突破口。这一公司是该中心长期合作的客户,其主要业务是利用海运自备箱从广西钟山站运输石粉到梧州货场,再通过西江水路运到新沙港。石粉在港口卸空后,会有大量空箱回送到钟山。

“何不借这些空箱装运散煤呢?这样既提高了企业自备箱的使用效率,又解决了因散煤作业带来的环保问题,同时提高了港口煤炭装卸效率,多方共赢。”梧州货运中心将这一提议告知江华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和中远海运有限公司,得到了双方的认可。

9月1日,“借鸡生蛋”的“散煤入箱”水铁联运项目正式启动。截至9月20日,该中心累计通过敞顶箱发送煤炭9570吨。目前,江华地区其他水泥生产厂家对这一绿色环保、经济快捷的运输方案也颇感兴趣,未来有可能选择这种方式采购生产用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