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绿色“鹊桥”变创效“金桥”

2018-09-26 08:3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常 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让蓝天保卫战出实绩、见成效?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用行动探寻答案。

他们瞄准货物运输市场,结合企业节能降耗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运输方案,将“可铁未铁”的货源引入铁路运输,实现“颗粒”归铁的同时更释放了铁路绿色动能效应。

一边是云南最大的磷矿石生产企业,年产磷矿石900万吨,另一边是云南省重要的磷化工企业,年产化肥及化工品180万吨。作为化肥原料磷矿石的供需双方,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和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之间公路距离仅60公里,却在铁路的作用下产生了绿色“化学反应”。

长期以来,两家企业采取的是传统的磷矿石运输方法:汽车短驳运输或者利用火车敞车运输。环境污染严重,经济成本较高。货场上露天堆放等待运输的磷矿石总是晴天扬尘漫天、雨天一地稀泥,长期、大批量的传统运输方式也让尾气污染、能源损耗成为横在企业效益与环保之间的难题。

蓝天保卫战打响以后,昆明局集团公司与客户协调配合,量身定制可行方案,为企业破解运输难题。

为保护环境、提高装卸效率及减少货损,他们采取散货入箱运输方式,使用20英尺敞顶箱装运。充分考虑装卸、在途时间,他们固定使用4组箱体运输,将空车到达、取送、装车、编组、运输、卸车等全流程时间严格卡控在2至6小时之间,单次箱体循环时间卡控在60小时之内,以确保箱体循环有效、每日装车按需兑现。在运输过程中,他们坚持成组装车、成组挂运原则,不随意拆散,最大限度提升箱体运输效率。

磷矿石入箱后,通过铁路运输的磷矿石运距由公路60公里缩短为铁路29.7公里。磷矿石直接入厂,损耗大大降低,环保与效益问题也不再困扰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

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过程并不会一帆风顺,为了让客户得到环境与效益的双丰收,用环保底色为企业增添竞争底气,昆明局集团公司一直在努力。

8月29日14时,2个内装磷酸的黄色圆柱形罐式集装箱在昆明车务段桃花村站顺利装车,发往连云港站,标志着昆明局集团公司一个多月前在澄江县华业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推介会上的努力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昆明车务段桃花村货运服务部业务员黄庆红依然清晰记得1个月前参加推介会时,华业公司董事长业润东一开始的冷淡与推介会结束后的热情之间的鲜明对比。

产品推介会当天,华业公司邀请省内外近50家客户参会。桃花村货运服务部主任李炜得到消息后积极联系参会。

参会前,李炜、黄庆红与华业公司的委托代理物流企业广西景怡通物流有限公司一起精心制作罐式集装箱幻灯片介绍,希望通过推介会向华业公司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介绍铁路罐式集装箱运输方式。

“推介会要介绍我们自己的产品,没有时间留给你们。”业润东冷冷地丢给黄庆红一句话。“给我10分钟,保证不让大家失望。”黄庆红的诚恳为她赢得了机会。

推介会结束前,黄庆红上台,直奔企业和客户最关心的运输成本和安全问题。磷酸属于腐蚀性危险货物,国家对这类产品的运输有严格监管。多年来,华业公司选择用汽车运输。装运磷酸的容器是特质塑料桶,小桶成本500元,大桶成本600元。收货以后,空桶回送也需要运费。磷酸是强腐蚀污染物质,桶的使用寿命短,报废销毁还需要向环保部门报批。一来二去都是钱,所有成本都要加在磷酸销售价格上。“企业想要提升市场竞争力,降低成本是必然。”黄庆红的介绍让业润东和省内外客户越听越感兴趣。

罐式集装箱最大的优势是一次性灌装后可以采用多式联运的方式进行运输,大大降低磷酸在物流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在降低成本与消除安全隐患的双重效益面前,参会客户对铁路用罐式集装箱装运磷酸产生浓厚兴趣,纷纷向李炜和黄庆红进行咨询。

会后,华业公司的磷酸顺利转到铁路运输,企业经济成本与环境污染成本双双降低,为路企合作提供了新的模式。首装成功后,华业公司决定在桃花村站增加发运量,力争每月运输磷酸2000至3000吨。

编 后

磷矿产品如果不能进行合理运输,不仅是对环境的污染,更会产生安全隐患。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将运输方式合理优化,把敞车运输改为敞顶箱装运和罐式集装箱装运,提高了能源应用效率,增加了企业利润,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有益探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