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改在深处激活力

2018-09-24 20:2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秦 涛 本报 贺 勇 沈 倩

近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维修体制改革推进会在麻城工务段召开,来自局集团公司管内工务系统的96名管理人员共同观摩交流了改革创新、融合发展、提升质量的成果。

稳步推进维修体制改革

今年以来,麻城工务段持续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紧紧围绕“创新发展、质量发展、融合发展”主线,深化工务维修体制改革,合理配置车间资源,优化生产管理模式,重新构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夯实了安全基础!

“维修体制改革,就是要推行检修分开,整合资源发挥专业优势,提升线路检修质量。”该段主管副段长张厚清说道。该段按照管理扁平化、作业专业化、班组互控化的原则,优化生产组织结构,大力推进检修分开,结合现场设备结构、人员组织和生产布局实际,调整3个车间管界、撤销27个线路工区、做精8个检查工区、做强19个维修工区,让机构更精简、管理更高效。

抢占安全生产主战场

麻城工务段大力推行由车间直接组织生产的模式,明确车间生产组织、作业分工、管理手段、基础建设、收入分配等6个重点,以控源头、控过程、控应急、控风险、控关键为着力点,推行计划管理模块化、生产任务区域化、作业流程标准化,提高车间对现场的管控能力,确保安全有序可控;推进标准化车间分中心建设,明确各岗位职责、卡控手段、监控流程,建立差异化考核,推行计件工资捆绑,增加维修设计奖励,鼓励职工多干活、干好活,做到设备问题判断准确、病害整治精准达标、工时运用合理有效、评价奖惩科学公正。

“现在我们可以集中力量干大活,快速有效地整治路基翻浆、道床板结等顽固性病害。”该段麻城线路维修一工区工长马敬远说道。该段将人员、机械、交通工具等资源向维修工区集中,突出检查工区专业职能,强化队伍建设、周期检查、病害分类、维修设计等环节,做到业务精湛、检查精细、设计精确、作业精准。该段充分发挥维修工区“战斗单元”作用,抓好计划安排、劳动组织、作业标准、过程控制、质量追踪的落实,大力推广集中修、机械修、专业修3种标准化维修作业方法,落实“方案修、精准修、区域修”3项标准化维修作业要求,做到“干就不走样,做就达标准”。

运用科技提升保障能力

近年来,麻城工务段开发《动轨检数据智能处理与分析系统》《检测数据自动化分析系统》《标准化维修设计管理系统》等7个信息系统,为安全生产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利用精测网、轨检小车、全站仪等科技手段监测线路变化数据,确保线路设备时时受控;推广新型养路机械,增配轨面打磨机、进口内燃振动镐、进口单头内燃扳手,工机具集成化、规模化配置,提升了作业质量和效率;广泛采用防松螺母、防腐扣件等新材料、新产品,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把牢质量关。

今年以来,该段深入推进维修体制改革,优化生产组织,提升作业效率,夯实安全基础,预防责任安全事故和设备故障,各类安全信息同比下降40%,实现了安全更可靠、管理更高效、设备更优质的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