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们迎来了复兴号

2018-09-21 12:5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世纪80年代,我刚到铁路工作,那会儿正是改革开放初期。当时,我从部队退役回来被分配到位于皖赣线的屯溪电务段工作。记得从家乡安徽宣城去单位报到那天,12时左右,我终于看到一趟绿皮车冒着浓浓黑烟,缓缓驶入宣城站。列车停靠在站台上,宛若一条绿色长龙。上了车,一溜儿的木质座位、小茶几,齐刷刷排列在过道两边。我专门找了个靠窗的座位坐下。几分钟后,一声汽笛长鸣,火车喷云吐雾,缓缓驶离了站台。

火车钻山洞、过铁桥,一路欢歌。车开得很慢,时速只有30多公里,中途停靠了20多个站,连乘降所都有一分钟的停点,就这样走走停停,到达屯溪站时已是黄昏时分。宣城到黄山只有200公里,火车却花了6个半钟头才完成这段路程。那时的感觉就是,火车真慢!

火车在提速,铁路在腾飞。随着铁路事业的发展,蒸汽机车已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屯溪站也改名为黄山站,而我们单位经过几次大的整合,由5家电务段合并成现在的横跨苏皖、所辖线路长达2600公里的南京电务段。绿皮车渐渐消失了踪影,线路上奔驰的旅客列车都安装有空调,车体颜色多为红色、蓝色。随着沪宁、京沪、沪杭等高铁的建成通车,映入人们眼帘的是通体白色、流线型的和谐号动车组及复兴号动车组,她们洁净、高速、漂亮,犹如年轻姑娘的花样年华。

一转眼,30多年过去了,我也随着单位的整合调到南京工作了。如今,我经常坐动车组列车到上海出差,动车组舒适、快捷,仅需2小时左右就能到达目的地,简直可以与飞机相媲美。

2015年,合福高铁通过我的家乡宣城了,但由于高铁站设在泾县,家乡人民在满足中还有丝丝遗憾。目前,商合杭高铁正在建设当中,而我也有幸参与了商合杭高铁宣城站施工。我和家乡人民都盼望早日在家门口坐上复兴号动车组。

从绿皮车到复兴号,改革开放40年,中国高铁承载着几代铁路人的梦想,她像一道白色闪电,带着全国人民,向着富强、文明一路飞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