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质保”保安全

2018-09-12 09:2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文宇

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哈尔滨地铁2号线工程指挥部承建的施工项目包括“三站六区间”,即:省政府站、工人文化宫站、衡山路站、尚哈区间、哈博区间、博工区间、工省区间、省衡区间、衡珠区间。其中省政府站因其精湛的施工工艺和整齐划一的标准化施工,曾多次获得上级单位的高度赞扬,2018年7月4日,项目公司下文对其标准化施工给予表扬和奖金鼓励。

省政府站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及施工环境,自2015年施工以来,多次接受上级单位及领导检查,成为业内学习的标杆。对文明施工及安全标准化作业有极高的要求,不放过一个细节,不错过一个角落,重点检查,细致排查,为建设哈尔滨地铁2号线精品工程采取很多措施,其中“安质保”的使用,是从科技信息方面入手保障施工过程的安全维护。

新方式 管安全

“安质保”软件是一款集通知、发布、追踪、整改、学习于一体的一款“安全生产+互联网”管理云服务软件,打造安全生产管理最后一公里,通过便捷高效、可视可控的信息化管理手段,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全员安全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科学化、信息化水平,从而形成了安全管理PDCA良性循环,通过六大核心功能为最终的安全隐患排查、生产管理服务。

首先,“安质保”实现了“统一平台管理,统一进行隐患汇总”,哈尔滨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指挥部共注册“安质保”账号98个,已覆盖指挥部管理人员以及作业队相关人员,形成层层管理的新模式,现场管理人员以及作业人员皆可将发现的隐患问题上传平台,指定责任人进行整改,同时可以通过治理跟踪功能看到平台所有隐患信息,举一反三,杜绝安全隐患。

其次,进行“一岗双责,全员管理”的模式,根据指挥部内部岗位职责划分要求,按照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依规细化拆解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职责,按照各自岗位职责分工,及时发现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且有效落实一岗双责的管理思路与管理方式,杜绝安全管理存在的“安全管理只是安全员的事情”错误思路,时时自我反省和警示。以往隐患排查以及检查通报的下发,由于中间的制定、审核等流程繁多,往往失去了隐患整改的及时性与有效性,容易发生由于现场存在的隐患未及时通知、未明确整改责任人进行整改从而发生安全事故,“安质保”隐患排查系统根据施工现场存在的风险源对风险进行分类分级管理,限定整改时间,明确隐患等级,整改人、整改时间、审核人,同时还可以对严重等级较高的隐患进行抄报,及时向领导进行汇报。整改责任人在接收到检查人下发的隐患整改内容后,按照隐患内容在整改时限内进行整改工作,上传整改照片,经过审核人审核过后,才可以进行整改闭合。

新思路 保安全

截止目前,指挥部“安质保”录入隐患数量8414条,已全部整改闭合。通过隐患台账以及隐患数据的分析,汇总出重复多次发生的安全隐患,并且针对此类隐患开展专项检查与培训,达到降低、杜绝此类安全隐患的目的;针对大数据汇总后的分析,可以分析出隐患频发的区域,针对此类站点与区间,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综合检查,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中;每周在周例会上,对于“安质保”上录入中的较大安全隐患,进行上会讨论,并且提出解决措施,限期整改完成。

“安质保”系统设置了在线安全生产知识库以及技术方案管理,知识库各项目可以进行上传共享,包含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企业规章和知识经验等,不仅各个项目可以相互学习外,项目内各层级管理人员以及作业人员可以进行下载学习,从根本上提高安全意识以及安全管理能力;通过对重大风险清单、风险评估报告、安全专项方案的在线监督、指定阅读、落实安全交底,在实现安全责任在线传递的同时,提高了项目内部的专项管理能力。

将“安质保”软件纳入信息化隐患排查中后,可以有效的提高安全隐患排查业务的运行效率,为传统的隐患排查业务进行改进与创新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化平台。系统的使用可以有效推进了安全生产信息技术的创新,强化信息共享与利用工作,通过统一平台、安全生产知识库、岗位职责管理、技术方案管理、隐患排查管理、隐患治理管理、安全档案管理、绩效考核与积分管理、统计分析管理等九项功能的实现,可以发挥优势对现场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治,使安全隐患排查能够从发现、发布、整改、闭合快速有效的完成隐患整改工作,提高管理效率与隐患排查效率。

新思路 断隐患

据国家安监局通报2017年全国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5.3万起、死亡3.8万人,究其原因,施工企业日常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隐患发现不及时、整改滞后、事后无追踪等是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安质保”隐患排查系统的运用就是安全隐患排查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目的是为了将施工企业日常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全员参与隐患排查,及时录入与发布隐患问题、确定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将隐患完全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实现国家关于安全生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的目的。

因此,实现安全生产的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建立和健全隐患排查制度,而隐患排查制度的实施就必须依靠信息化的建设实现。下一步哈尔滨市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指挥部将不断对隐患发布、整改、闭合等环节进行简化,确保隐患整改及时性,对“安质保”隐患排查人员进行重新定位,在全员参与的同时,重点将安全、质量管理纳入其中,不断丰富隐患排查内容。加强培训,达到全覆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