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奋战“秋老虎”化解胀轨安全风险

2018-09-06 16:2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人云

几场雨之后,玉林大地重回35℃以上高温天气。9月4日以来,闷热天气和高温炽烤,使得钢轨表面温度达到55℃以上。面对“秋老虎” 发威,玉林工务段加强无缝线路、无缝道岔、小半径曲线、股道绝缘接头等易发胀轨区段的全覆盖检查和全方位管控,及时消除线路胀轨跑道隐患,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该段结合设备秋检秋鉴,组织16个安全检查组,进驻各车间,与车间干部职工一道,对管内的线路钢轨锁定轨温、钢轨位移量、道岔爬行量、道床阻力和插入短轨地段等进行对标检查、核查,对轨距杆、轨撑、扣件等扣压力和紧固度进行复核,发现问题及时在轨枕上用油漆标示;每天将检查数据及时对照无缝线路技术卡片,输入电脑进行梳理汇总和分析,研判胀轨风险、问题和因素、处所,制定控制整治措施,掌控防胀安全主动权。

为化解胀轨风险,该段对顶进涵施工、更换钢轨、大机捣固、清挖翻浆、清筛换碴等地段,施工前组织进行钢轨应力放散至35℃锁定,确保轨温达标。同时采取打磨、紧固、捣固、改道等方法,强化轨道参数纠偏整正和整修维护,提升轨道“降压力、减应力、增阻力”效果。组织工区职工加强道岔、路口、曲线上股等薄弱地段的补碴、匀碴,利用机械和人工扳手全面复紧扣件螺丝一遍,整修钢轨大轨距和人体感觉“晃车”处所,对轨检车检查出来的TQI峰值高扣分处所进行全面整治,进一步夯实基础锁定线路。

为防范施工作业违规诱发胀轨,该段要求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线路车间、工区严格审核作业计划,在线路重点区段作业加强轨温监测,作业前、中、后实行“三测”轨温,轨温超出规定严禁动道作业,包保干部蹲点跟班写实监督。同时要求段调度及时发布每天高温预警和钢轨轨温变化情况,通过手机短信、微信提醒、警示现场作业人员,守住防胀安全底线。在高温时段,及时通知段添乘检查组和车间干部上车添乘和徒步现场巡查,如发现人体“晃车”、线路高低不平顺、曲线不圆顺“甩尾”等情况,立即通知工区应急处理、整治销号,堵住防胀安全漏洞。(谭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