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非洲唱响“中国铁建” ——中铁十八局集团走进非洲纪实

2018-08-30 10:2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魁星 伍振 张世丹

神秘而古老的非洲是世界古人类和古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发展的热土。在远离祖国亲人的异国他乡,在条件艰苦的海外工地,中铁十八局集团人走进非洲、融入非洲、扎根非洲、造福非洲,以诚实质朴的辛勤劳动、无怨无悔的工作态度、积极配合的良好风貌、快速反应的工作作风,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拿下一个又一个节点,受到非洲各界和人民的一次又一次的称赞。他们正用汗水和智慧打造中非友谊路和非洲致富路,把中国文化、技术、标准引入非洲,推动中非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尼铁改造见证中国担当

实现“走出去”战略,是现在中国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谋求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内竞争波涛汹涌,国际市场更是急流涌动。中铁十八局集团决策者意识到:必须与国际贯例接轨,靠科学管理、一流质量、至高信誉的“绿色”经营理念才能弄潮海外。

中铁十八局集团1995年首次进军尼日利亚铁路大修改造工程,该工程全长469.46公里,合同价为669.24万美元。

进入非洲,就立即感受到非洲的“热情”。尼日利亚在非洲地处赤道北侧,每天早上太阳一升起,温度计上的水银柱就一个劲地往上窜,每天温度一般都在40摄氏度以上,可谓“赤日炎炎似火烧”。没有几天,几乎每一位员工都被晒成了黑人。

当时将要施工改造的尼日利亚铁路全是清一色的钢轨、钢枕、钢梁、钢架,在烈日暴晒下表面温度至少在70摄氏度以上,热浪滚滚,成为一片名副其实的“热土”。

在施工的日子里,水成为生活中的第一“宝贝”。气候酷热的尼日利亚北部水源奇缺,人们把水罐带在身边形影不离。在蒸笼般的野外施工一出去就是四五十公里,一个人携带一只能装10公斤水的塑料桶,一天下来还是喝个底朝天。因为气温高、出汗多、蒸发快,一天总想喝水,所以每到一处,大家首要的任务就是找水,把大大小小的水罐、水桶、水壶全都灌满,去工地时一个个扛着再出发。 

生活环境更是恶劣,因为当地气候根本不适合种植蔬菜,只有木瓜、红薯、土豆等粗粮,即便是这些东西也都是从遥远的城市调运过来的。因为没有蔬菜,同时也是为了腾出更多工作时间,他们三顿饭常常是方便面充饥。为了节省资金,他们利用起当地一个废弃的车间。没有瓦,项目部编上草垫当瓦,蚊子铺天盖地,他们就用牛粪当蚊香熏,结果弄的全身都是臭烘烘的。

与国内重点工程相比,尼铁改造工程从规模到投资都微不足道,但为了建立良好的国际信誉,该集团牢记“为祖国争光、为非洲人民造福”的理念,组织强有力的指挥班子和懂英语、懂技术的管理人员,精心组织,科学施工。

在参加尼铁会战期间,参建员工每天早起晚归,大多数单兵作战,无暇顾及尼日利亚奇异的风土人情。工作的环境虽然艰苦,但最难熬的还是对亲情和祖国的思念。置身异国他乡,大家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融入到尼铁工程施工中,每当看到工地上尼日利亚国旗和中国国旗迎风飘扬的时候,常常激动不已、热泪盈眶。

中国建设者仅用3年多时间就顺利地完成了施工任务,尼铁的寸轨寸钢洒满了中国铁建工人的行行足迹和殷殷汗水,倾注了中国铁建职工全部的情和爱,也成为中尼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见证。

尼国公路彰显中国信誉

尼日利亚铁路大修改造工程让尼日利亚政府对中铁十八局集团刮目相看,对此非常满意,指定该集团为包奇州基础设施建设必用的队伍,并积极创造条件,2000年让其在尼注册EEC国际有限公司。紧接着十八局集团又承揽到尼日利亚阿扎里公路和米绍公路项目。

米绍公路工程项目全长8.4公里,合同额182.2万美元,有三分之一的工程量在市外的低洼流沙地带,施工难度很大,不少外国工程人员都被难倒。为了不给中铁十八局集团砸牌子,海外公司选派一批有经验、素质高的精兵强将“勇闯非洲”。

他们施工地点处在一个城镇附近的闹市区,施工极为不便,改造公路只有四五米宽,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路况极差。他们在现场选了一个试验段,经过反复试验,找到了一个适合当地条件的施工方法。先易后难,以土方和补砟清筛为重点,同时兼顾其他能铺摊项目。 

由于沿线缺水,全线路基土方越早干完越好,为了抢抓进度,他们开着一辆卡车,既作为指挥车,又作为汽车旅馆,仅10天就组织起100多人的施工队伍。由于当地居民基本没有劳动技能,他们就分成班组进行技术培训,把任务划分到班组和人头,分段突击。每个人每天步行20多公里,几年下来,鞋都穿坏了一车厢,对这一切,他们一笑而过。 

在尼日利亚,为了中尼友谊,中铁十八局集团人主动为地方政府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他们在炎热的沙漠地区,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为贡贝州测量并设计了三条总长为170公里的公路,特别是其中的两条公路都位于季节性沼泽地带。当他们把测好的图纸交给业主时,贡贝州政府惊呆了。因为在此以前,其他公司从来都没给过他们图纸,这些图纸不仅为政府作出准确预算提供了可靠依据,同时也充分显示了中铁十八局集团的实力,赢得了当地政府的信任。

另外中铁十八局集团积极展开外交,争取到了继续施工合同,后来由于一些原因,本来剩余的计划工期2年的项目,必须三个月之内完工。 他们所在地方一年没有四季,只有雨旱季,偏偏这个时候雨季来临,更增加了施工的难度,此时此地机械设备都随时有被陷及翻车的危险,为保证施工的进行,项目部同志起早贪黑地坚守在工地。暴晒的太阳,倾盆的大雨,蚊虫叮咬的侵袭都没能阻挡他们奋战的勇气。 

中铁十八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兴周说,不管走到哪里,中铁十八局集团员工都绝不会丢掉“铁道兵”的本色,永远坚持和发扬“能吃苦、会战斗”的传统精神,这正是中国铁建建设者不断成功的最大法宝。 

中铁十八局集团人克服了烈日酷暑和雨季气候变化无常等困难,提前14天完成了6.8公里钢筋混凝土排水沟、4公里路面成型的任务,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劳动的成果,优良的工程质量,树立起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受到了贡贝州政府和州长的高度赞誉,当时的尼日利亚副总统阿布巴卡·阿提库出席了该工程的竣工典礼。

该工程的提前完工还进一步加强了与当地政府间的信赖关系,为该集团牢牢地占领尼日利亚建筑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后来当地政府主动把全长7公里的阿扎里三期道路等工程追加给中铁十八局集团尼日利亚公司。除尼铁工程外,其余的多个工程均为该集团独立设计施工总承包。由于这些工程施工速度快,工程质量好,受到了尼国各界人士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前总统奥巴桑乔都莅临竣工庆典。他们承建的尼日利亚北部第一高桥——高原州吉巴姆大桥被尼国原总统乔纳森称赞为“最美丽的桥梁”。目前中铁十八局集团业务范围覆盖了阿夸伊博姆、高原、贡贝等近10个州75项公路项目,成为尼国竞争力最强的建筑企业之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