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效益之花朵朵盛开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夯实管理创誉创效纪实

2018-08-27 10:1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成立、陶春海鸣

本站湖北十堰讯  短短3年时间,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实现了经营承揽增长56%,净利润翻了一番,在手任务超过150亿元,成功跻身中国铁建2017年度工程公司“经济效益”和“营业收入”双20强榜单。在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他们是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实现效益之花朵朵盛开的?

深耕市场,稳步扩大“朋友圈”

近年来,建筑市场风云变幻,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就要准确定位与政府的关系。

“爱心助学、山林灭火、抗洪抢险等社会公益活动中都有你们的身影,不愧是有担当的央企。”在今年年初昭通市格巧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2018年度生产工作会上,格巧公路项目受到业主称赞,被授予2017年度“路地和谐共建先进集体”称号。

争做政府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责任分担者,以信誉实力拓市场,以优质服务赢信任,二公司经营“朋友圈”不断扩展。

“路面施工‘零污染’管控,拌和站信息化管理,路面施工交通安全管制……这些先进管理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日前,在云湛高速公路路面6标现场观摩会上,来自广东省18个在建项目的观摩团成员纷纷给予高度评价。“以现场保市潮是二公司一直坚持的经营工作思路。该公司强化安全质量过程管控,着力打造标杆工程,促进滚动发展。该公司广东片区潮漳高速公路路面等项目多次在信用评价中获得AA级,以过硬的实力和良好的信誉有力支持了仁博高速公路、清云高速公路路面工程中标。

此外,该公司还建立业主回访机制,定期对业主单位进行项目满意度书面调查,形成业主评价信息库,根据打分、反馈意见、满意程度等情况,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及时进行提醒和跟踪,充分发挥业主回访评价的“纽带”作用,有效预防和降低了项目“起火冒烟”现象发生,44个在建项目履约回访满意率稳定在90%以上。

数字说话,实干赛出“千里马”

“自上场以来,他率领的项目团队先后斩获优质工程奖、标杆工程奖等多项荣誉,实现创效6000多万元。”凭借出色的业绩和清晰的管理思路,云湛高速公路路面6标项目经理丁永全成功竞聘为路面分公司常务副经理。

岗位竞聘是二公司人事管理改革的“破冰之举”。近年来,二公司着力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采取制度建设、岗位竞聘、人才培养等多种举措,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激发全员干事活力,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凡是顺利取得一级建造师、岩土工程师、注册会计师等执业资格的,分别给予3万元到8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补助……”该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员工学习深造的积极性,制度推行当年即有6名员工顺利通过一级建造师考试。高度重视专业技术型人才培养,紧抓教育培训,倡导“工匠精神”,积极的奖励机制,引导员工考证取证,打造专业化队伍,为企业发展“添炭加火”。

此外,二公司先后开展了项目书记人才库、员工文体特长信息库、后备干部自荐等工作,为优秀人才建档立案,实施人才库动态管理,实现人才精准匹配。在近5年入职的大学毕业生中,有100余名青年走上了项目部室主管岗位,为项目管理注入了新活力。

颗粒归仓,用活创效“金钥匙”

二公司紧紧抓住创效这个牛鼻子,精抓细管,提升质效,防止“跑冒滴漏”,用创效策划、地材量价管控、过程监督3把“金钥匙”叩开了“创效门”。

为赢得创效先机,二公司狠抓新上项目创效策划工作。去年,该公司领导带队对12个新上项目进行了14次深度策划和二次策划,从源头上抓好创效工作。针对福厦高铁项目上场前期物资材料需求迫切的情况,公司策划组在比对方案后,与周转器材管理中心协调,从收尾项目调拨大量螺旋管、贝雷片、钢板,与市场价相比节约250余万元。

地材量价管控是创效的关键之一。受资源、产量、运输等多种因素影响,地材量价极易波动,一不小心就会造成效益“大出血”。二公司采取地材自加工、招标集采、总量控制等手段,牢牢封堵效益“出血口”。格巧公路项目依托长大隧道群的优势,自建3座碎石加工厂,充分开展碎石自加工,具备100万方以上地材生产能力,并适时组织地材集中招标,降低了地材量价波动风险,预计节约资金5000多万元。

此外,二公司还强化过程监督,扎紧成本管控“篱笆”,避免效益流失。今年,该公司对18个在建项目进行了综合大检查,重点围绕项目基础性管理工作,查找出900多个问题,督促项目逐一落实整改,向管理的细微之处要效益。

点滴效益,汇聚成海。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持续创新体制机制,保持领跑优势,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施工企业、中国建筑业成长性200强企业、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湖北省文明诚信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林成立、陶春海鸣   图/陶春海鸣、林成立、陈昌连、李辉、郭迪东   审稿/徐天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