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钉钉党建”激活一池春水

2018-08-21 08:2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总支

■本报 周道刚 肖 琛

每个月第四周的星期四,是安康车辆段动态监测车间党支部确定的党员活动日。每到这一天,车间党支部都会通过“钉钉党建”适时发布各种学习、活动信息。党员们都会以这种方式获得党组织的通知和信息。他们还通过这个系统自觉交纳党费,党员活动日的仪式感和庄重感明显增强。这是安康车辆段党委自主研发应用党建平台带来的新变化之一。

该段现有21个党支部288名党员,点多线长,人员分散。该段党委通过现场调研,发现各党支部不同程度存在党建责任不清、组织生活不严肃、党员学习不主动、数据统计不科学等问题。该段党委通过上网查询、外出观摩等方式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2016年11月,该段党委在认真研究党章党规、上级单位有关党建工作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后,确立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思路。去年10月,他们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移动通信等信息技术,积极探索“局域网+钉钉”应用方式,加快研发党建工作专用平台,以实现党建工作精准领导、精确指导、精细服务目标。

确定方案后,他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考虑段党委、车间党支部(总支)、班组党支部、党员4个层面的工作职能和特点,将党建所有工作分类设置成工作、管理、信息、教育、督办5个平台,分解细化成党委工作、组织管理、组织生活、党员教育、廉政工作等9个主模块52个子模块,配套设置党内文件、党委刊物、党费计算器等12个实用功能,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规范化管理。

为集成党建数据,他们将全段所有党员信息植入党建平台中,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三无”系统、段“工作督办”系统等进行链接互通,并设置了“三会一课”“三创三无”“分类定级”等17项数据自动统计功能,做到党员、系统、数据之间全部集成,有效解决纸质资料零散、信息分享困难、数据集成缺失等技术难题,实现党建信息资源互联互通。

为保证党建责任有效落实,他们利用党建平台对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47项党务工作实行轨迹管理,自动梳理分析日常工作和临时任务完成进度,及时推送工作进度提示消息,分层建立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员4个层级考核评价表,每季度进行分析考核,做到评价结果客观公正透明,有效堵塞履责缺位、标准不高、被动应付等党建工作管理漏洞。

“以前,到了月底、季度末、年终等节点统计上报党建信息时,这个文件夹找找,那个文件盒搜搜,有时还得打电话督促党小组上报,工作效率确实不高!现在好了,党建平台里啥都有,只要动动鼠标,干什么、怎么干、达到什么效果都一清二楚,数据自动提娶工作自动提示、党员自动考核、报表自动生成、台账自动储存、成果自动交流,功能实在强大!”该段动态监测车间党支部书记刘刚,谈及应用党建平台的感受时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